追求真相更要剖析病根

吳睿鶇 中國

失蹤106天後, 胡鑫宇的遺體被發現了。江西警方近日發布警情通報稱,鉛山縣警員接到報警稱,在河口鎮金雞山區域樹林中發現一具縊吊屍體;死者衣著與2022年10月14日胡鑫宇失蹤時衣著一致,經DNA檢驗,確定死者為胡鑫宇。

胡鑫宇案一直是近段時間以來,備受社會各界關注的一起案件。去年10月14日胡某突然失蹤,就此再無音訊,不但引發家長的擔心,也引起了公眾與輿論的強烈聚焦。可是,令人遺憾的是,在等待了長達106天後,不幸的消息傳來,這個17歲的花季少年,失去了寶貴的生命。

警方發布通報後,網友們發出了諸多疑問。從地圖上看,金雞山距離致遠中學只有區區一百多米,為何此前多次投入如此的人力物力財力,搜尋都沒有發現?胡鑫宇究竟是怎麼死的?死亡時間到底是甚麼時間節點?發現屍體的地方,是否是第一案發現場?胡鑫宇遺體被發現時為「縊吊」狀態、衣著與失蹤時一致,是自殺?還是他殺?現場發現的錄音筆是否含有關鍵資訊?

唯有警方拉平拉直這些問號,公眾心中的種種謎團,才能一一解開。值得關注的是,當地公安機關已邀請國內權威刑事技術專家到現場參與勘驗,胡鑫宇家屬也已經決定屍檢。人們相信,通過警方以及業內專家的不懈努力,網友所關心的更具權威的案件真相,一定會公布於眾,大白於天下。

在追求案件調查真相的同時,我們也應當剖析發生悲劇的「病根」。當地公安先前的通報顯示,胡鑫宇就讀致遠中學後,多科測試成績在班級排名中下,本人曾向老師同學表示學習吃力、壓力大,注意力難以集中,存在睡眠問題、休息不好。他曾與母親三次通話共43分鐘,哭訴不想讀書、想回家;還曾多次到宿舍樓三樓陽台觀望睢園及校外樹林山崗方向。通過這些細節不難發現,胡鑫宇的身心健康或許已出現嚴重的問題。

在這種情形下,倘若家庭、學校以及老師及時關心,伸出援助之手,幫其解開心結,或許,就不會發生悲劇。

一個花季少年的離世,固然是個體的悲劇,其背後的複雜成因,更值得社會各界關注。唯有家庭、學校、社會等形成聯動機制,共同發力,形成拳頭,在日常學習生活中,以身心健康、生命安全為著眼點,築牢學生安全保護網,才能更好地幫助孩子健康成長。

作為家長,要多多陪伴孩子,多做些思想溝通;作為學校的老師,也要盡職盡責,通過家校合力,從根源上破解「病根」,或許能避免類似的悲劇再發生。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