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禁售加味煙草電子煙 胡楚被斥歧視有色人種

胡楚提出禁止銷售加味煙草和電子煙產品。美聯社

在州預算提案中,州長胡楚提出在全州範圍內禁止銷售加味煙草和電子煙產品,批評人士斥這是對有色人種不公平,而且執法工作不切實際,也會對州納稅人造成沉重成本。

據《紐約郵報》報道,約旦裔州眾議員賽耶(Nader Sayegh)批評說,「這是嚴厲的立法,而且極不公平,吸水煙要被禁止,但就可以抽大麻。」他指出,水煙禁令對中東和南亞裔紐約人來說尤其不公平,「我喜歡抽水煙,但不會濫用,只是偶爾抽一次,這是非常愉快的事,是一種文化體驗。」

批評人士還表示,該禁令對喜歡薄荷煙和其他產品的少數族裔紐約人也造成了不成比例的影響,並警告說,如果州府禁令獲得通過,那麽這些產品仍有可能在黑市買到。

也門美國商人協會的穆巴雷茲(Youssef Mubarez)說,「州預算提案的非法煙草法規,將把紐約小企業排擠在外,這只會刺激地下市場,並鼓勵人們購買不受管制的產品。不要忘記加納(Eric Garner)的案例。」他所指的是史丹頓島非裔男子加納於2014年因出售私煙被警方拘留期間死亡。

但與此同時,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NAACP)支持禁止薄荷煙,稱煙草行業積極向有色人種社區銷售加味煙,導致少數族裔健康狀況每況愈下。該協會紐約州分會會長杜克斯(Hazel Dukes)說,「我很高興州長胡楚正在著手解決這個問題,,加味煙草禁令已列入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的立法議程。」

根據胡楚的預算提案,加味煙草禁令將使州府在新一個財政年度內損失1億3300萬元稅收,並於2025財年損失2億5500萬元。但胡楚州長強調,考慮到禁令帶來的潛在的健康好處,收入損失也是值得的。

胡楚的發言人表示,「由於煙草使用是可預防死亡的主因之一,州長胡楚正引領無煙一代的發展,以減少青少年吸煙並防止無謂死亡。與任何預算提案一樣,我們將與州議會就保護公眾健康的最佳方式的最終細節進行討論。」但發言人未有正面回應禁令是否豁免水煙。

在公布預算提案後,胡楚須於4月1日新財年開始前與州議會達成共識。

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