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簽署法案7/1生效 禁餐館提供一次性餐具

法拉盛一餐館的一次性餐具。

餐飲業做為部分華人賴以生存的行業,以多元的口味、優質的服務等在紐約佔有一席之地。旨在減少塑料垃圾的,禁止餐館和外賣平台自動為顧客提供一次性餐具的法案(Intro559-A)在1日由紐約市市長亞當斯正式簽署。皇后區的三位亞裔市議員黃敏儀、李琳達和元朱莉此前都對提案投下支持票,該提案還得到了許多餐館商家與法拉盛商改區的支持。

Intro559-A也稱「跳過一次性餐具」(Skip the Stuff),旨在通過禁止餐館和第三方送餐平台自動為顧客提供一次性餐具、紙巾和調味包,來減少環境污染,同時也為商家節省一定的開支。若顧客主動提出需求,則餐館仍可以提供上述用品。亞當斯表示,市民無數次去餐廳、全市有數百萬計的外賣訂單,一次性餐具不斷被取出卻最終進入了垃圾填埋場。該法案使我們的城市更清潔、更可持續和無垃圾。

支持該提案的法拉盛市議員黃敏儀說, 在她的選區內,許多餐館都依賴強大的外賣服務,這項法案要求顧客特別要求使用塑料餐具和餐巾紙,而不是簡單地在每份訂單中默認包括這些用品,這項法案將幫助他們削減成本。這項新法律不僅對商業有利,而且對環境也有好處。每年消耗的數以億計的塑料中,有95%以上只使用一次,然後大部分最終被填埋。這將使我們當地垃圾中的塑料物數量大為減少。

法拉盛商改區主任余鈿松表示,環境問題確實迫在眉睫,相信商家和顧客很快就能適應。去年對塑料吸管禁用時,確實對法拉盛的奶茶店生意有了一定擔憂,結果大家很快便習慣了。

法拉盛小商家在得知次法案後表示支持,新世界商場內鐵板燒老闆表示,出於環保考慮,這是好事。一開始點外賣的顧客可能會不習慣,因為提供額外的紙巾、餐具、調料包等用品並不是認為顧客真的需要,而是展示服務態度,讓食客打開外賣後覺得商家是在用心經營。但認為不會對生意造成很大的影響,相信顧客會理解,並且對餐廳而言,食物的品質才是決定因素。

青島飯店經理表示,這個法案是非常人性化的,他們店的顧客更傾向於點外賣和外帶,如果他們在家用餐,家中會有餐具,如果一些人帶去辦公室,那也鼓勵了上班族在辦公室配備自己的餐具,不僅保護了環境,還更有利於健康。如果真的造成了不便,只要顧客提出,飯店還是會提供一次性餐具,因此店內還是會配備。

市民表示鄧先生表示,商家會一下子塞很多劣質紙巾在外賣中,根本不想用,確實挺浪費的。如果不是在家用餐,比如沒有一次性餐具確實稍微麻煩,但是沒有完全禁用,所以還是比較合理的。

法案將於6個月後正式生效,但在2024年7月1日之前,違規商家只會收到警告而不必擔心罰款。

本報記者高彥然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