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地位卑賤的符號  印度打擊童婚  拘逾1800人

印度展開打擊童婚行動,在童婚惡俗盛行的阿薩姆邦(Assam)拘捕超過1800名男子。印度當局強調取締這項不良風俗的決心,並指在阿薩姆邦已鎖定4004宗名與童婚案有關的人士,估計拘捕行動陸續有來。

印度一直有《禁止童婚法》,曾次修訂提高女性合法成婚年齡,希望壓止童婚情況,目前與18歲以下女性結婚屬違法。然而,這項法律長期被公開藐視,童婚習俗在某些地區成了公開的秘密,聯合國一份2020年報告指,每年有近150萬名未成年女孩在印度結婚。而疫情爆發後打擊生計,以「出嫁」幼少女兒換取金錢的問題更進一步惡化的趨勢,令印度當局出手打擊。

阿薩姆邦首席部長薩爾馬(Himanta Biswa Sarma)3日表示,警方從2日開始行動,拘捕了 1800 多名違反《禁止童婚法》規定的人,而且這只是開始,未來可能會有更多人被捕,包括在寺廟和回教堂內幫助促成這類婚姻的人。

薩爾馬又稱,已要求警隊以零容忍的精神,對這種「不可饒恕的、令人髮指的罪行」進行打擊。他說:「童婚是兒童懷孕的主要原因,而兒童懷孕又是造成母親和嬰兒高死亡率的原因。」

據印度官方數據,在阿薩姆邦,2019 年至 2020 年間,20 至 24 歲的女性在法定年齡 18 歲之前結婚的百分比為 31.8%,而全國為 23.3%。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