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集結50萬大軍「準備發動攻勢」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警告,俄羅斯最早可能於2月24日展開新一波大舉進攻,並已為此動員約50萬軍人。戰爭將屆周年,歐盟十多名官員2日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凸顯支持立場。

中央社報道,列茲尼科夫表示,莫斯科已集結數以萬計部隊,可能「嘗試做些甚麼」以紀念俄烏戰爭屆滿周年,並且紀念俄羅斯2月23日的軍人節日「祖國保衛者日」。他說莫斯科已為新一波攻勢動員約50萬名軍人。

儘管烏東頓巴斯地區仍爆激烈戰鬥,但自烏克蘭奪回南部赫松巿後,近數月戰事進入僵局,除俄軍可能攻佔蘇勒答爾外,雙方皆無重大進展。俄羅斯總統普京去年9月宣布動員約30萬名軍人,列茲尼科夫表示,俄羅斯招募與部署到烏克蘭的實際人數可能高出許多。

由於歐盟不願准許交戰中的國家入會,烏克蘭迅速獲准入盟的希望可能破滅。但是歐盟十多名官員2日仍抵達基輔展開象徵意義十足訪問,凸顯歐盟對烏克蘭的支持,並將承諾提供軍事、財務和政治援助。

歐盟執行委員會委員定2日會見烏克蘭官員,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和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3日將會晤澤連斯基。

這是戰爭爆發以來歐盟官員首次齊聚基輔,也是繼西方再次承諾提供軍備後,以行動表達對基輔的支持。

美企擬售烏兩架偵察無人機

美國頂尖的先進軍用偵察無人機製造商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2月1日宣布,願意以象徵性的1美元價格出售2架無人機給烏克蘭,並呼籲美國政府批准這筆交易。該公司表示,數月來一直敦促華盛頓對基輔提供可以在中海拔高度長程飛行的灰鷹和死神無人機。美軍使用這些無人機在阿富汗、敘利亞、伊拉克和其他衝突地區的偵察和目標式攻擊發揮巨大作用。

另外,俄羅斯2月1日晚發射一枚伊斯坎德-K戰術導彈,摧毀烏東克拉莫托斯克市1棟公寓大樓、破壞另外7棟公寓,目前罹難人數增至3人。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