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風險推高 因為這有「毒」物質

余非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貧化鈾之所以被美國採用,因為它密度非常大,是鐵的2.5倍、鉛的1.7倍。其實金屬元素之中的鎢,也有這種密度,沒有幅射。有鎢礦的國家,就用鎢製造鎢合金穿甲彈。美國因為沒有鎢礦,於是開發了貧化鈾做替代,明知有毒也照用。貧化鈾不但穿透力強,能量大,產生的火焰溫度可達3000度。

美國研製了很多貧鈾彈,有可以用於M1坦克的坦克貧鈾穿甲彈;這種坦克用的貧鈾彈起碼有五款。此外,又有供美國戰鬥機機槍使用的貧鈾彈,可以用來打擊地面的坦克。此外,普通戰車的機關槍,也可以用貧鈾子彈。總之,美國是大量使用貧化鈾在彈藥內的大國。擁有製造貧鈾彈技術的國家不少,可是大量使用到實戰上面的,只有美國。

美國在1990年代的海灣戰爭中便使用了國際法禁用的貧鈾彈藥,數量很誇張,是以百萬計!海灣戰爭已過幾十年,但貧鈾彈的危害仍然持續。除了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和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美軍也大量使用了貧鈾彈、白磷彈等等,為相關國家造成嚴重而長期的污染。伊拉克在戰後,生而殘障的嬰兒比率大幅上升。被美軍用貧鈾彈摧毀的戰爭垃圾,伊拉克要用22個堆填區去集中掩埋。這些堆填區多數是在沙漠及沙地上,一遇上沙塵暴,輻射就會隨風擴散。

北約在科索沃濫炸,3個月內向塞爾維亞投擲合共15噸貧鈾彈。戰爭結束的10年內,塞爾維亞約有3萬人患上癌症,其中1萬多人死亡。2019年一項研究証實,1999年(就是科索沃戰爭)後出生的嬰兒,患有惡性血液疾病、原始神經外胚層腫瘤,以及腦腫瘤等疾病的比率很高。

總之,被貧鈾彈濫炸過的地區,白血病、肝臟系統紊亂和癌症也特別多;畸形初生兒的情況上面已說了。而在戰爭中發射過這種彈藥的美軍,不少也出現「海灣戰爭綜合症」和「科索沃戰爭綜合症」等疾病。

2022年3月24日,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在悼念北約轟炸遇難者的活動上致辭。他說:23年前,在沒有聯合國安理會授權下,北約對一個主權國家發動了殘忍、非法、不人道的攻擊。他說:北約在使用了國際公約禁止的集束炸彈和貧鈾彈,摧毀數以萬計的房屋,包括學校、醫院和幼兒園。武契奇說:我們永遠不會忘記你們(北約)對這個國家和他的人民所做的一切。

同樣的情況,或將會出現在烏克蘭戰場上。

文章收結前做總結:美、歐、北約對烏克蘭的軍援發展至提供坦克和愛國者導彈這一步;一定不止於此。據西方媒體爆料,近日基輔政權和北約,已開始討論提供戰機的可能性。比較大機會是,軍援至戰機是早晚的事。而有戰機,轟炸的一定不只是俄烏戰爭的前緣陣地,俄羅斯本土受轟擊的風險進一步升級,也表示這場戰爭又回到去核戰邊緣。

歐洲民眾及知識份子會不會夢遊般進入第三次世界大戰呢?他們是否知道歐洲擺明加入及加重軍援代表甚麼意思嗎?由網上一些非主流平台知道,德國慕尼黑到現在仍不斷有反戰示威,只是歐美主流媒體不怎樣報導。奧地利前副總理海因茨-克里斯蒂安·斯特拉赫對德國向烏克蘭提供豹2坦克表示憂慮,認為是對整個歐洲的威脅。此外非正式的網上訊息甚至傳出,有烏克蘭軍隊在網上表示反戰,不想再打下去。當前烏克蘭已是第九輪徵兵,已發展至入屋拉伕的階段。

總之,軍援至裝載貧鈾彈坦克,焦點已不是坦克,是貧鈾彈。整場實戰的複雜性被加大了。由現在至今年年中,值得密切留意事態發展。

(2之2,全文完)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