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電設備觸發山火 法官裁定表證成立

美聯社雷丁市電

2020年釀成4死的北加州「佐格山火」(Zogg Fire),太平洋煤電(PG&E)設備被指是罪魁禍首,其後遭起訴誤殺等多項罪名。一名法官日前裁定,PG&E須就其山火角色接受審訊。

沙斯塔縣(Shasta County)一名法官周三(1日)在一場初步聆訊後裁定,已有足夠證據認為這間全國最大電力機構需就11項輕、重罪接受審訊,包括誤殺和魯莽生火,其餘20項罪名被撤銷。

PG&E去年六月已否認所有罪名,並排期本月15日應訊。

由強風引發的「佐格山火」2020年9月於沙斯塔縣開始,然後燒遍俄勒岡州以南大片山地,焚地面積達88平方英里,逾200間民宅遭毀後才受控。山火造成4人死亡,包括一名8歲女童與母親嘗試驅車逃離家園時,不幸葬身火海。

州消防官員經調查後發現,一棵松樹因故倒在PG&E輸電纜上釀成山火。州公用事業委員會(PG&E)去年指,肇事松樹是兩棵被標示需要砍伐的樹木之一,但PG&E卻一直沒有行動,建議向PG&E開罰逾1億5500萬元。

雖然公司高層不會面對刑事起訴,但該公司有可能遭罰款,並被下令採取修正措施。

PG&E發表聲明表示,人命損失是悲劇,又稱雖然該公司接受其設備釀成山火的結論,但「我們相信PG&E沒有犯下任何罪行」,並強調會繼續確保各方面安全。

服務中、北加州1,600萬戶的PG&E,自2017年起一直被歸咎於電網老化,最終釀成逾30宗山火,燒毀逾23,000間房屋與商家,奪走逾百條人命。

PG&E前高層和主任去年就一宗橫掃布特縣(Butte County)天堂鎮(Paradise)並造成85死的「營地山火」(Camp Fire)在內的2017年和2018年山火相關的訴訟,達成1億1700萬元和解。這宗索償是PG&E 2019至2002年身陷破產時,與山火災民達成的135億元和解的一個分支。

在當年「營地山火」案件中,PG&E承認84項誤殺罪,遭判最高罰款金額400萬元。

PG&E去年又就2021年「迪斯山火」(Dixie Fire)和2019年「堅卡德山火」(Kincade Fire),與遭殃六縣的地檢官達成逾5,500萬元和解,換取免遭刑事起訴。

燒毀逾1,300間民宅和其他建築的「迪斯山火」,被指由內華達山脈一座水壩以西的一棵樹木壓在輸電纜上而造成。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