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生成動畫 Netflix新片掀波

實驗性的AI生成動畫《犬與少年》。Netflix

據Engadget報道,Netflix本周推出了使用AI生成的動畫短片《犬與少年》,將之描述為「實驗性的努力」以解決動漫行業持續的勞動力短缺問題。「我們將圖像生成技術用於所有三分鐘視頻剪輯的背景圖像」,Netflix日本公司在推特上說。短片很感人,但立即引起爭議。許多推特用戶指責Netflix使用AI來避免支付人類藝術家的費用。

還有些人對Netflix和製作該短片的Wit Studio公司給那些參與《犬與少年》工作的人的署名方式提出異議。在視頻末尾可以看到,人類動畫師不僅參與了短片背景的創作,而且還修改了AI的作品。然而,背景設計師被列為「AI(+人)」,接著列出了AI藝術品公司Rinna Inc,以及少數AI研究人員。

許多藝術家擔心AI有可能使他們的作品貶值,而這種擔憂在動漫創作者中尤為突出。Netflix所指出的勞動力短缺是動畫業不可持續的勞動實踐的結果。日本的大多數動畫工作室依靠基本上沒有報酬的自由職業者來完成大部分工作使動漫成為可能。

根據日本動畫創作者協會在2018年公布的數據,中間動畫師,即繪製幀使場景看起來流暢的工人,每次繪製的收入約為200日元(或不到2美元)。由於許多幀的製作需要一個多小時,普通的中間動畫師每年預計賺取約110萬日元(或1美萬元)。而在2019年,日本的貧困線為220萬日元。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