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區地檢官凱茲訪星島 去年針對亞裔仇恨犯罪降

左起:何力、凱茲、梅建國。

皇后區地區檢察官凱茲(Melinda Katz)昨(2日)在地檢署首席公共信息官索比諾(Frank Sobrino)和社區協調員邊令晶的陪同下到訪《星島日報》,受到星島美國總裁梅建國和總經理何力的熱情接待。談及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凱茲說去年全市範圍和皇后區地檢署起訴的針對亞裔仇恨犯罪案件出現大幅下降,但她也說這未必代表受害人數量減少,因為此類案件中,很多受害人最終並未報警。

凱茲三年半前當選皇后區地檢官,當時的勝利來之不易,選舉日當天她選票落後對手,最終靠缺席選票勝出。今年再次面臨競選連任的凱茲回首往事不勝感慨,她說自己上任不久疫情就來襲,整個紐約進入封城狀態,法院都關了門。疫情一開始她就機敏的意識到地檢署員工可能要進入遠程辦公狀態,要求購置了數百台電腦,使得疫情期間的工作仍能最大限度的順利進行。

針對疫情間迅速升溫的仇恨犯罪,凱茲在地檢署成立了仇恨犯罪組;皇后區有兩個機場,也因此成為人口販賣的重災區,凱茲又成立了人口販賣罪案組,對此類案件重點打擊。除了疫情期間通過網路舉行的各種工作坊之外,疫情緩和後,皇后區地檢署工作人員和凱茲本人也參加了成百上千場社區活動,與民眾建立直接的聯繫和信任,一些罪案受害人正是通過這些活動首次向地檢署求助。

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伴隨著疫情不斷升溫,但去年皇后區地檢署起訴的此類案件已經從2021年的30單降到了7單,同一時期全市範圍內此類案件也從131單降到了83單。但凱茲說,起訴案件的下降並不等同於受害人的減少,她鼓勵受害人積極報警,並說地檢署不問移民身份。

對於保釋法,凱茲支持增加社區安全考量,給予法官更多根據具體情況判斷的決定權。包括法拉盛在內的按摩店性服務也在皇后區長期存在,凱茲說,她不支持賣淫合法化,但在實際操作中,皇后區地檢署遇到相關案件時通常會放過按摩女,但對嫖客絕不手軟。

凱茲說,她從小長在皇后區,父母分別為皇后區交響樂團和皇后區藝術協會的創始人,擔任皇后區地檢官是她心中最好的工作。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