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發現疑似中國間諜氣球 「飛越境內軍事敏感地點」

/c2 美國國防部官員透露,過去數日在境內追縱一個懷疑屬於中國的高空間諜氣球(小圖)。據悉,在美國總統拜登要求下,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圖)與最高軍方官員考慮擊落氣球,但判定這麼做會危及地面許多人員,因而作罷。美聯社/路透社

本報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5日將訪華,預料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為接近6年以來,首次有美卿見中國最高領導人。與此同時,美國國防部官員透露,過去數日在境內追縱一個懷疑屬於中國的高空間諜氣球,指氣球飛越美國的敏感地點,收集情報。擔心碎片會傷及地面上的民眾,軍方決定不擊落氣球。

全國廣播公司2日引述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賴德(Patrick Ryder)指,美國政府偵測到有高空間諜氣球在美國本土上空出現,已立即採取行動防止它取得敏感資料,現正密切監察它。

另一名高級官員指,該氣球1日在蒙大拿州比靈斯(Billings)上空被發現,它經阿留申群島(Aleutian Islands)和加拿大飛到當地。據悉,當地空軍基地設有核彈發射井。氣球現仍在美國上空,但拒絕透露其實際位置。氣象部門則指,氣球初時離地6至20公里飛行,其後攀升至約50公里高空。

法新社報道,一名高階國防官員向媒體表示,在美國總統拜登要求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最高軍方官員考慮在蒙大拿州上空擊落這枚氣球,但後來判定這麼做會危及地面許多人員,因而作罷。報道指,氣球的飛行高度無影響民航安全。消息指,軍方曾派F-22猛禽戰機升空,當地機場要暫停運作。

美方相信氣球屬於中國,並已循多個途徑聯絡北京政府,惟未提及北京是否承認擁有該氣球。賴德在簡短聲明中指出,過去幾年已有類似的氣球活動。他補充說,美國已採取措施以確保它無法收集敏感資訊。有關於官員稱,中方並非首次以類似方式將氣球飛到美國,只是這次時間比以往長。

布林肯訪華料晤習近平

氣球事件時間點敏感,英國傳媒引述多名知情人士報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月5日訪問中國其間,預料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為接近6年以來,首次有美卿見中國最高領導人。目前尚未知此事是否會影響布林肯訪華行程。

美國對上一位見習近平的國務卿是2017年特朗普(Donald Trump)年代的蒂勒森(Rex Tillerson)。其繼任人蓬佩奧(Mike Pompeo)翌年亦有訪華,但未有見習近平。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韋德寧(Dennis Wilder)認為,如習近平決定與布林肯見面,將會是習近平近期改變中美關係腔調的另一舉動。

韋德寧又指,自中國結束新冠病毒動態清零政策後,習近平希望說服美國企業不要將它們的供應鏈遷離中國。

美在菲律賓增四基地

此外,美國與菲律賓2日正式宣布,菲方開放多4個軍事基地給美軍使用,令美方在菲國的軍事基地總數增至9個。美方沒有表明4個新基地的位置,但根據外界廣泛報道,其中3個可能在菲國北部最接近台灣的呂宋島,分別是在卡加延、三描禮士、伊莎貝拉,另一個在南部的巴拉望。卡加延面對台灣,三描禮士面對黃岩島,巴拉望則面對南沙群島。西方媒體形容,美國遂完成對中國的弧形包圍,填補了美國從韓國、日本到南邊澳洲的太平洋島鏈上的缺口,應對台海和南海局勢。一位菲高級官員稍早告訴法新社,美軍還有可能新增第5個軍事基地,協商工作仍在進行中。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當日回應稱,美方是在加劇地區局勢緊張,危害地區和平穩定。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