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警不當行為和解賠償金 去年急飆逾四成高達1.2億

數十年前被錯誤定罪的阿齊茲獲賠1300萬元。 Todd Heisler/紐約時報

紐約市府去年因涉嫌警察不當行為支付了高達1億2100萬元的和解金,有批評者對過去5年不斷膨脹的和解金數字發出了警告。

綜合《每日新聞》及《紐約郵報》報道,根據法律援助協會編制的數據,去年警察不當行為的和解金總額比2021年的8700萬元明顯增加,增幅超過了40%,顯示此類民事索賠的和解金正呈上升趨勢。

數據顯示,去年共有939宗警察不當行為的訴訟得到解決,其中6宗訴訟的賠償金額超過1000萬元,金額佔總數的六成,即大約7300萬元。其中巨額和解金包括支付給84歲的阿齊茲(Muhammad Aziz)的1300萬元,他是因1965年暗殺非裔民權領袖麥坎X(Malcolm X)一案而被錯誤定罪的2名男子之一。

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辦公室於2021年重新對該案展開調查,發現紐約市警務處和聯邦調查局(FBI)在進行審判時,向辯方隱瞞了無罪證據,最終阿齊茲及同案被告伊斯蘭(Khalil Islam)的定罪被撤銷,但兩人已在獄中度過了數十年。事實上,去年逾億元的和解金額,未包括向伊斯蘭的家人所支付的1300萬元。由於伊斯蘭已於2009年去世,市府需要更多時間來處理涉及遺產的和解賠償金。

法律援助協會刑事辯護特別訴訟部門法律研究員哈德利說,「市警務處猖獗的不當行為,每年繼續讓紐約人損失數千萬元。市警務處處長蘇爾對問責制的抵制,意味著許多涉及訴訟的警察,即使有任何紀律處分的後果,也可能只是輕罰了事。」

紐約市政府法律部發言人把和解金額的增加,歸因於地區檢察官辦公室繼續審查先前被錯誤定罪的刑事案件,從而導致獲判免罪的人數愈來愈多。市警務處發言人在聲明中指出,在去年的和解金支出總額中,大約60%歸因於可追溯到1965至2010年期間被錯誤定罪的案件,聲明表示,「單計於2022年內提起和處理的訴訟中,總支出達到1680萬元,其中1300萬元歸因於1965年1宗被錯誤定罪的案件。」

警察工會主席林奇強調,不能以民事和解金額來公平或準確地衡量警察的表現,「今年一些最大筆的支出,是來自幾十年前的案件,這與我們正在工作的警員無關。」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