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威脅國安空軍強烈反對 北達科他華資碾磨廠告吹

空軍去信北達科他州官員,認為中國阜豐集團擬興建的粟米碾磨廠,廠址太接近空軍基地,恐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提出反對。圖為大福克斯空軍基地。空軍時報圖片

北達科他州地方政府批准中國阜豐集團於當地興建粟米碾磨廠後,美國空軍以廠址接近基地,可能威脅國家安全為由提出反對,最終地方政府表示會終止合作項目。

美聯社報道,阜豐集團原計劃在北達科他州大福克斯(Grand Forks)地區,斥資7億元興建粟米碾磨廠,但廠房距離區內的空軍基地僅12哩,因此觸發軍方對於間諜刺探的憂慮。空軍助理部長亨特(Andrew Hunter)去信代表北達科他的兩名聯邦參議員霍文(John Hoeven)及克萊默(Kevin Cramer),批評項目「對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無論短期、長期都嚴重影響空軍在當地的運作。

儘管亨特在信內未提出任何證據,也沒有詳細說明阜豐的計劃會帶來什麼風險,不過地方官員隨後表態支持空軍,霍文和克萊默也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大福克斯市應該中斷與阜豐的合作,同時尋找美國本土公司發展當地農業。

大福克斯市長博亨斯基(Brandon Bochenski)也表明,會要求市議會否決建廠許可,並確保這個佔地370畝的項目不會與其他公共基建相連。

紀錄顯示,博亨斯基最初十分贊同項目,市議會去年2月也初步同意計劃,可是隨著美中關係緊張,越來越多共和黨人擔心當中可能牽涉國安風險。博亨斯基批評聯邦政府反應「緩慢而矛盾」。

在這次碾磨廠項目外,多個共和黨控制的州份已經立法,禁止中資公司購買當地土地,軍方、聯邦及多州也紛紛下令,禁止公務員在官方設備上使用抖音(TikTok),避免民眾個人資料或機密信息落入中國政府手中。

隨著美中摩擦增加,北京曾批評華府控制技術出口等於「貿易違規」。對此,智庫機構外交關係委員會的代表西格爾(Adam Segal)表示,暫時不知阜豐的建廠計劃牽涉哪些威脅,導致空軍反對,但華府越來越關注美中貿易以及中方在美投資的風險,卻是不爭的事實。

除了構思中的碾磨廠外,中資公司西銳飛機工業(Cirrus Aircraft)也在大福克斯建有廠房。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