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lp仇恨貼去年飆升10倍 詆毀亞裔商家差評增最多

商家評分網站Yelp公布年度報告,指出疫情期間亞裔餐館仇亞評論激增,網站刪除涉及種族主義的評論數量幾乎是前一年的10倍。 資料圖片

總部設在加州三藩市的商家評分網站Yelp於1日公布其年度信任和安全報告,指出疫情期間亞裔餐館收到的仇恨評論激增,Yelp也提及公司在打擊仇亞以及種族歧視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根據美聯社的報道,該年度報告顯示,Yelp去年共刪除了超過2000條涉及種族主義的商業評論,刪除數量幾乎是前一年的10倍。刪除數量明顯增加,反映出Yelp更努力對抗種族主義內容,同時顯示哪怕是一個餐館及服務業評論網站,其捲入美國正在進行中的在線文明戰爭的程度。

根據Yelp的年度報告,雖然針對非裔、拉丁裔以及LGBTQ群體的仇恨言論也有所增加,但增加最多的是詆毀亞裔及亞裔所擁有企業的各種評論。2021年,Yelp主動刪除9個包含仇亞內容的帖子 ,而在2022年,它則主動刪除了475個類似的帖子。

自2020年起,Yelp開始追蹤種族仇恨言論,當時由於新冠疫情針對亞裔的種族仇恨事件大增,而時任總統特朗普的不負責言論則火上澆油。密歇根大學營銷學教授賈斯汀‧黃(Justin Huang)稱,在那種背景下,在各種餐館評論中種族主義言論增加並不令人吃驚,他最近經過研究後發現,2020年,在同一社區,光臨亞裔餐館的顧客人數與光臨非亞裔餐館的顧客數量相比下降了18%,相當於損失了超過70億元的收入。賈斯汀‧黃說,「我們看到了暴力事件、隨機攻擊的增加,新冠疫情期間的仇亞污名化確實包羅萬象。」

Yelp去年共刪除了2.65萬條違反其有關仇恨言論、威脅或猥褻規定的商業評論,比前一年增加了1300條,此外,還刪除了數百條含有反同性戀內容的評論。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Yelp已對其確認及刪除種族主義內容的努力進行了微調。它會在顧客的評論發布到網上之前對仇恨言論評論進行評估。在2020年,Yelp開始允許商家確認它們有一個非裔、拉美裔、亞裔或同性戀業主。

Yelp負責用戶操作的副總裁馬利克(Noorie Malik)表示,公司在刪除不可靠評論時「毫不客氣」,他在電郵給美聯社的聲明中寫道,「Yelp社區的信任和安全是一項高度優先事項,這是我們為何繼續大力投資技術及人工審查的緣由。」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