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C發眼藥污染警告 EzriCare可致盲死亡

CDC敦促醫療機構和消費者,停用EzriCare的非處方眼藥水。該產品被指與11個州至少50宗細菌感染有關,其中1人死亡,3人永久性喪失視力。 資料圖片

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敦促醫療機構和消費者,停止使用 EzriCare的非處方眼藥水。該產品被指與11個州至少50宗細菌感染有關,患者中1人死亡,另有3人永久性喪失視力。

綜合CNN及霍士新聞報道,EzriCare屬於人工淚液,不含防腐劑,也不含防止細菌生長的成分。CDC接獲報告,有11個州的至少50人感染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這是一種對大多數抗生素具有耐藥性的細菌。目前已知出現病例的州份包括:加州、科羅拉多、康涅狄格、佛州、新澤西、新墨州、紐約州、內華達、德州、猶他和華盛頓州。

在報告的病例中,有11人出現眼部感染,其中至少3人有一隻眼睛失明。其他感染者出現呼吸道或尿道感染,其中一人因細菌入血死亡。暫不清楚感染者有否其他眼疾,例如青光眼或白內障,此類患者或更易受細菌感染影響。據指出,眼睛受細菌感染的症狀包括:疼痛、腫脹、分泌物、發紅、視力模糊、對光敏感,以及有異物卡在眼睛的感覺。

CDC表示,經過對已開封的EzriCare進行測試,確定含有綠膿桿菌。不過,未開封瓶子是否含菌的測試仍在進行中。CDC因此建議,所有臨床醫生及患者立即停止使用EzriCare人工淚液,直到流行病學調查和實驗室分析完成為止。

總部位於新澤西州的EzriCare在1月24日曾發聲明稱,該公司未收到任何消費者投訴或不良事件報告,其產品也未被要求召回。不過,該公司為謹慎起見,建議民眾停止使用,直至查明問題。

CDC表示,屬於假單胞菌的綠膿桿菌常在醫療機構中傳播,並因對抗生素具耐藥性而難以治療。僅在2017年,全國就有超過3.2萬名住院患者感染綠膿桿菌,並造成大約2700人死亡。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