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發局:香港可促進國際及内地自願碳市場雙向投資

金發局發表題為《碳中和之路: 香港把握碳市場機遇的角色》的研究報告,提出有利在港發展自願碳市場的主要考慮因素。金發局主席李律仁表示,儘管自願碳市場仍然處於起步階段,但全球自願碳市場總值預計到2027年將達171億美元(約1333.8億港元)。憑藉其毗鄰中國内地和東南亞市場的優勢,以及與環球投資者的便捷聯通,香港能肩負促進國際及内地自願碳市場雙向投資的關鍵角色。

他指,為確保自願碳市場能在香港高效運作,建立一個具備明確監管機制的生態系統必不可少。有關當局及監管機構應透過與行業諮詢協商,制定碳信用額的資產分類,以及探討其相關制度能如何適用於現有框架。

報告內容包括接納由國際標準廣泛認可的減碳項目衍生的碳信用額;採用技術解決方案以應對主要營運挑戰,從而提高交易機制的效能;促進標準制定者和註冊認證機構來香港開展業務,以吸引優質碳項目和資產擁有者;呼籲更多金融服務業和政府支持,以促進自願碳市場的健康發展;建構完善的生態系統。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