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多女少 彩禮波譎雲詭

愛情、婚姻,乃至一切的社會關係,理應基於平等、自願的原則,倘若摻雜了形形色色的「交易」,不但變味,而且也給未來埋下地雷。近日,中國統計局公布一組數據:二○二二年末以大陸計的人口有十四點一一七五億人。從性別構成看,男性人口七點二二零六億人,女性人口六點八九六九億人,總人口性別比為一百零四點六九(以女性為一百)。換言之,二○二二年末男性人口比女性人口多三千二百三十七萬人。

顯然,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皆不容易。尤其是男性找對象,畢竟僧多粥少,也就難上加難。因此,有人就在「彩禮」上大做文章。一月十一日,知乎上一則「大家覺得江西的女生怎麼樣?」這一問題的回答引發人們對江西萍鄉天價彩禮的話題討論。在這條回答中,一匿名用戶自稱是上海「土著」中產,在美國留學時與一名來自江西萍鄉的女留學生相識相戀,最終因結婚彩禮未談攏分手。

該匿名用戶稱,前女友的父母向他提出一千八百八十八萬天價彩禮、數千萬房產過戶到女方名下、女方上百個親戚每人給十萬元紅包等要求,他對此無法接受。有網友總結了幾個重點——(一),一千八百八十八萬彩禮;(二)男方家在上海四千五百萬的房子過戶給女方;(三)在江西老家買一套幾百萬的房寫女方名字;(四)女方上百個親戚每人給十萬紅包共千萬;(五)女方每生一個孩子給一千萬現金加不少於兩千萬房產;(六)上百親朋頭等艙機票觀禮,貴重鑽戒、各類飾品無數。

該帖子迅速引發關於「天價彩禮」的議論,也有網友對該帖子的真實性提出質疑。不可否認,高價彩禮等現象仍然時有發生,影響家庭和睦與社會穩定。要深刻認識高價彩禮具有公私域交叉和社會關注度高、敏感度高、危害性大等特點,無論海內海外,都要旗幟鮮明反對高價彩禮,讓彩禮回歸於「禮」的本質,而非淪為變相的「敲詐與勒索」。

然而,劇情很快反轉,一月十三日,發表該帖子的網絡社區發公告稱,第一時間進行了核查,相關內容出自某匿名用戶於二○二二年十月十六日發布的回答。該回答於二○二三年一月十二日被發布者修改為致歉聲明,承認了杜撰事實。此外,該用戶存在「胡編亂造虛假或引人誤解的背景、情節,欺騙、誤導他人」的行為,引發嚴重後果,平台決定對該用戶帳號永久封禁。

「天價彩禮」和「江西女生」,兩個元素疊加在一起,呈現出放大的戲劇效應,甚至可以說,這是連小說都不敢杜撰的噱頭,吸引大量網友點擊閱讀和跟帖評論。這位匿名用戶知道受眾的「痛點」在哪\xf9堙A類似「一千八百八十八萬」「數千萬房產」等誇張的細節,也達到了吸引注意力的效果。但是,為網絡流量而捏造事實,其性質和後果無疑是惡劣的。這種污染網絡輿論、對部分社會群體潑髒水的行為,只會強化社會上存在的刻板認知,擴大群體對立,非但對解決實際問題毫無裨益,還會製造更多問題。

在傳統社會,彩禮又稱聘禮,是古代社會婦女名分確立的依據,依禮聘娶為妻,沒有聘禮而嫁過去叫奔,奔則為妾。彩禮起源於西周時期。彩禮越來越高,一是因為面子攀比,二是男多女少,所以女方可以提出更高的要求,男青年之間競爭更激烈。索要彩禮,是因為「婚前信息不對稱,導致女性對婚後生活充滿擔憂,需要通過彩禮來獲得保障」。彩禮除了補償等經濟意義,還有符號象徵意義,彩禮是男方家以一定信物向女方家請求聯姻的信號,也是男方表達誠意和信用的保障。彩禮能在物質利益方面加固婚姻的契約關係,起到穩定婚姻的作用。即便如此,網絡傳播也要警惕「以訛傳訛」。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