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理事會疑向政治屈服 修改AP課程非裔研究內容

美國大學理事會發布新的大學先修課程中非裔研究內容,刪除了批判種族理論等備受爭議及具政治色彩的課題。理事會因此被外界質疑,屈服於政治壓力。 美聯社

在佛州共和黨籍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等保守派人士的激烈反對下,美國大學理事會發布新的大學先修(AP)課程內容,調整關於非裔研究的框架,刪除了「批判種族理論」(critical race theory)等備受爭議的課題。但有民權陣營質疑,大學委員會實質上向政治壓力屈服。

綜合美聯社及《紐約時報》報道,美國大學理事會1日公布新的課程框架,經修訂後的234頁內容中,關於非洲歷史、奴隸制、大重建時代、民權運動等基本保持不變,但牽涉當代議題的部分,包括「黑人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奴隸後裔賠償、泛指非異性戀的「酷兒生活」(queer life)不再列入考試範圍,變成可以選修的課題。此外,許多與「批判種族理論」、「酷兒經歷」、非裔女權主義相關的文章均被剔除,課程也加入新元素,允許學生學習「非裔保守主義」。

先修課程去年8月宣布新設非裔研究範疇後,受到不少學者歡迎,認為有助民眾了解非裔歷史,但在保守派輿論卻引起政治熱議,反對人士包括佛州州長德桑蒂斯,他質疑課程內容與歷史不符,也違反佛州的教學規定。

大學理事會這次公布的新課程,明顯較之前外洩的草案版本保守,被外界質疑向政治壓力低頭。理事會1日發表聲明否認受壓,表示早於德桑蒂斯提出反對之前,課程修改已基本完成。理事會主席科爾曼(David Coleman)強調,當初外洩的版本只是草稿,而課程於本學年在多間學校試行後,收到不少反饋,理事會共諮詢了200多所大學的教授以及多個非裔組織,並聽取試點課程教師的意見。

德桑蒂斯早前提出反對時指責,相關課程旨在推動政治議程,向年輕人灌輸左派思想,因此將在佛州禁止這些內容。他1日透過發言人表示,州府教育部門正審視修訂後的課程。

教育界則對新課程修訂提出質疑,200多名非裔研究學者指責,德桑蒂斯干預大學先修課程,等於學術審查,並且恐嚇大學理事會使其屈從。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