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20州檢方警告藥店 郵寄方式銷售墮胎藥違法

密蘇里州總檢察長與另外19位保守派州總檢察長聯署,去信警告沃爾格林和CVS等藥局,倘通過郵寄方式銷售墮胎藥,將可能面臨法律後果。 合併圖片

20個共和黨執政的州份共同警告CVS、沃爾格林(Walgreens)等連鎖藥房,不得在相關州份內以郵寄方式銷售墮胎藥,否則可能面臨法律後果。事件反映聯邦與州府在墮胎議題上立場不一,已令醫藥行業無所適從。

美聯社報道,這次行動由密蘇里州檢察總長貝利(Andrew Bailey)牽頭,他與另外19名同樣來自紅色州份的總檢察長聯署信件,警告藥房若銷售墮胎藥,可能違反聯邦和多州法律,但信件並沒有具體說明,業者通過郵寄方式向消費者送藥的話,當局會採取何種法律行動。

20州共同發出的聲明又批評,現任拜登政府支持郵寄墮胎藥,「企圖規避各州保護婦女和兒童權利」的法案,而且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允許藥房銷售墮胎藥的決定,不但違反聯邦法律,也越權干預了密蘇里等州份的法律。

這次參與聯署州份,還包括阿拉巴馬州、阿拉斯加州、阿肯色州、佛州、喬治亞州、印第安納州、愛荷華州、肯塔基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蒙大拿州、北達科他州、俄亥俄州、俄克拉荷馬州、南卡州、南達科他州、德州、猶他州和西維珍尼亞州。

分析形容,相關州份確有限制墮胎藥銷售,但州法能否漠視FDA的規定,在法律上仍有爭議,事實上已有醫生和製藥公司上月分別興訟,嘗試推翻北卡和西維州的禁令。

自從最高法院去年夏天推翻「羅伊對韋德案」(Roe v. Wade)之後,多州頒布嚴厲墮胎禁令,拜登政府隨後透過FDA頒令,擴大實體藥店銷售墮胎藥的權限,除了指定診所之外,藥方也可加入行列,甚至民眾無需親自前往配藥,變相使得紅色州份檢控部門難以追查。

沃爾格林回應20州的信件時,發言人表示公司暫時沒有出售墮胎藥美服培酮(mifepristone),但正努力通過FDA規定的認證程序,希望獲取銷售資格。CVS則尚未回應。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