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風險推高 因為這有「毒」物質

(余非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俄烏戰爭最近的焦點是軍援問題。當前,連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也知道向烏克蘭提供西方主戰坦克,後果是將戰事升級至核戰層面。特朗普呼籲立即結束衝突。不管他是出於甚麼原因這樣說,起碼他點出真正危機之所在。為美歐已組成主戰坦克的軍援聯盟這則新聞配圖的,多是一排排坦克陣的照片。單從這些畫面,觀感上已令人感受戰事會升級。很明顯,地面絞肉機式的血戰,會有一輪死傷慘重的地面惡鬥。本文是進一步整理資料,讓大家明白軍援主戰坦克:德國的豹2和美國的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簡稱M1坦克),可怕之處不是地面戰的規模和慘烈程度會升級,是戰事會被推向核戰邊緣。何解?以下一談。

先簡介戰況。烏軍在九月初的大反攻,表面上是成功奪回赫爾松北岸;之後便沒有寸進。而嚴格來說,赫爾松是俄軍戰略性棄守,所以烏方才輕易奪回。戰事發展至去年11月,俄軍在東部頓巴斯戰區取得主動,在交線最前沿的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州,俄軍佔上風。在東部戰區,烏軍平均每天以一、二百人死亡的方式在耗兵源。這也是美歐和北約要加大軍援的原因。而增加的,是多國的坦克聯盟。主要提供德軍現役最先進的豹-2坦克和美國的M1坦克。北約很多成員國用的就是豹2坦克,他們將自己的庫存都拿出來。德國豹2坦克、美國M1坦克這兩款新型坦克的出現,是因為1970年代美歐的坦克已落後於蘇聯。於是美、德本來想共同研發新型的坦克系列,後來因種種原因沒有聯手研發,分道揚鑣之下,德國開發了豹2系列,美國就開發了M1系列。豹2用柴油,M1的發動器是直升機發動機,碼力更大,用的是航空煤油。燃料上的分別之外,兩款坦克最重要的共同之處,是裝載的不是一般彈藥,是貧鈾穿甲彈。這兩款坦克將會運往烏克蘭戰場,很大機會意味著會在俄烏戰場上使用含貧化鈾的彈藥。

維也納「軍事安全與軍控問題談判」的俄方代表團團長康斯坦丁‧加夫里洛夫在全體大會上發言,他說:眾所周知,在豹2坦克上,就像在布拉德利步兵戰車和黃鼠狼步兵戰車上一樣,裝的是鈾芯的脫殼裝甲彈。使用它們,可以導致曾經發生在南斯拉夫和伊拉克的土地污染。加夫里洛夫表示:俄羅斯會把貧鈾穿甲彈視為是對俄羅斯使用髒彈。髒彈也者,即是有幅射成份的核彈。所以美俄雙方,乃至軍援坦克的國家都知道,提供那兩款坦克,意味著往後極大機會會用到有幅射成份的武器。

甚麼是貧鈾彈?

貧鈾穿甲彈,全名是貧化鈾合金彈芯坦克穿甲彈。坦克用的這款彈,特 是體型和重量都比較大,硬度高,容易氧化燃燒,穿甲威力強大。貧化鈾合金彈芯坦克穿甲彈這個名字可以拆開為兩組去看,先看「貧化鈾」;貧是弱、比較少的意思。鈾235是核彈及核電的核心原料。而「貧化鈾」是指已經提取鈾235的鈾剩餘材料;這些剩餘材料,鈾因為已被提取過,只留下含低於0.711%的剩餘鈾,所以稱為貧化、弱化的鈾235。這是其中一面。另一面要看「鈾合金」的意義。鈾合金的主要成份是鈾238;鈾238也是含幅射、有毒,以及不可分解的物質。兩方面加起來,就是貧鈾穿甲彈,是含起碼兩種有毒鈾元素的彈藥——鈾235和238。

不管是235還是238,都是污染環境、有放射性,半衰期高達45億年的有毒物質。雖然貧化鈾含鈾的份量只是原本的0.711%,不過,如果在戰場上是以百萬枚地使用,毒性等如用了正規的小型核武器。它污染的不只是被炸的那片土地,鈾會變成粉塵,爆炸點以外的人只要吸入也受害。粉塵還可能被風帶到其他地方,污染附近的土地和河流。如河流被污染,幅射便隨河流傳開去。以支離破碎的伊拉克為例,沒書讀的小朋友隨處玩耍,例如會在被貧鈾彈摧毀的坦克上玩耍,也會撿拾遍地都是的子彈殼來玩,甚至帶回家,幅射就這樣影響他們。如用上貧鈾彈,被污染的,已不是發生爆炸的那個單一地點。(2之1)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