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季訂戶增加 Spotify虧損仍擴大

Spotify公布第4季業績喜憂參半,虧損超出預期,但毛利率也超過預期。每月活躍用戶總數超過預期,達到4.89億,高於預期的4.78億,付費用戶和廣告版用戶均超過預期。

Spotify股價在2022年流失三分之二以上。在周二盤前交易上漲6%,但在業績公布後回吐了大部分漲幅。以下是Spotify第4季業績與華爾街普遍預期的比較:營收31.7億歐元,低於預期的31.8億歐元;每股虧損1.40歐元,大於預期的虧損1.30歐元;每月活躍用戶總數4.89億,高於預期的4.78億。

付費用戶在本季新增1000萬,達到2.05億;廣告版用戶增加了2200萬,達到2.95億。Spotify表示,預計第1季訂戶將達到5億,超過預期的4.922億。

該公司將虧損擴大歸咎於人事成本增加,這主要是由於員工人數增加和廣告成本增加以及貨幣變動造成的。

Spotify股價較去年下跌約40%,比2021年2月創下的364.59美元歷史收盤價低65%以上。

投資者一直高度關注Spotify不斷下降的毛利率,該毛利率在第4季超出24.5%的預期,達到25.3%;主要是由於投資支出減少和廣泛的音樂受歡迎程度。Spotify上周解雇了6%的員工,預估由於「與遣散費相關的費用」,第1季毛利率將下降至24.9%。

Spotify表示,由於計劃進一步擴大其播客和廣告業務,預計長期內毛利率將在30%至35%之間。然而,在宏觀經濟挑戰下,目標仍然不明朗。由於中長期投資增加,投資人關注的另一個關鍵指標自由現金流(FCF)在第4季出現負值。在第3季出現3500萬歐元的正自由現金流後,第4季出現負自由現金流7300萬歐元,大於預期的-6900萬歐元。

全年自由現金流仍將維持正值;Spotify預計全年將繼續保持這種趨勢。Spotify表示正在積極探索提高其美國付費層級的價格。去年底,Apple Music和YouTube Premium都各自提高了訂閱價格。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