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月PMI重升穿50 預示經濟現轉機

標普全球公布,香港1月採購經理指數(PMI)升至51.2,為去年8月以來首次擴張,高於去年12月的49.6,重返50以上的擴張水平,預示經濟出現轉機。

調查指出,防疫限制進一步放寬,刺激市場需求,憧憬未來經濟向好,企業經營信心升至歷史新高。為配合訂單增長及預期銷情,企業積極採購,庫存水平提高。企業亦擴充人手,就業水平創去年6月以來最好表現。供應商的供貨表現亦進一步好轉,交貨期已連續三月縮短,改善幅度為2021年4月以來最佳。

計及自內地新接的訂單,出口貿易亦重新有起色。由於需求回勇,企業再度增產,擴張步伐穩健。積壓工作量由負轉正,扭轉前5個月情況。而整體投入成本持續上漲,雖然通脹率己回落至3個月最低,但價格壓力仍未紓緩。

標普全球市場財智經濟研究部副總監Jingyi Pan表示,市場對香港商品及服務的需求明顯回升,推動了私營企業擴張業務、積極採購,以及增聘人手。經營信心升至歷史新高,可見企業對近期業績好轉的預期。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