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復常 大展鴻兔

(鄧飛 香港立法會議員)

終於迎來了通關復常!而且是趕在春節之前, 盡其所能來回復正常!剛過去的一年,國家迎來了建設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在十月,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認真總結過去五年工作,包括推動建設小康社會的進程、促進高質量發展、落實人民民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保障和改善民生、實施脫貧攻堅戰等多方面的豐碩成果,以及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新冠疫情防控成效。此外,在二十大會議上,亦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重大戰略部署,成為中國共產黨及中華民族百年奮鬥歷史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

二○二二年香港迎來了回復穩定、重振百業的新氣象。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使香港回到「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這年新一屆立法會任期亦正式開始,九十位議員同為建設香港作出貢獻。日前中聯辦主任鄭雁雄以《讓『興』的動能更強勁》為題發表新春賀辭,指出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實踐上,站上了新的歷史起點。並強調中央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的堅定決心,為香港的發展提振了信心。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不但抵住了第五波疫情的衝擊,亦逐漸走上復常之路,在今年一月,更與內地有序恢復正常通關,為香港的發展增添動力。此外,《十四五規劃綱要》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市民和企業創造了龐大的發展機遇,加快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步伐。

切忌做賽跑中傲慢兔子

十二生肖之中,卯兔機靈、敏銳,充滿著無限生機,寄託著大家美好的希望。在《孫子兵法》的「九地」篇中,有所謂「動如脫兔,敵不及拒。」意思是指一行動起來,就恍如脫離的兔子一樣敏捷迅速,讓人不能抵擋。香港人素來坐言起行,心動不如手動,效率迅速,全球知名。不過,在《伊索寓言》中,「龜兔賽跑」亦是一個家傳戶曉的故事。我們香港人有動若脫兔的靈活,但切忌龜兔賽跑中兔子的傲慢。在國家發展的新征程上,我們必須把握發展的機遇,鞏固提升香港作為四個傳統中心的地位,繼續努力提升自身的競爭力,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同時亦需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勢頭,並在科技創新的領域上積極有為,推動香港科創人才的培養,同時強化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地位。

自香港逐步復常後,新的一年定必萬象更新!祝願香港在春臨大地之際,社會穩定,百業復蘇,兔氣揚眉。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