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人家中離世 臨終關懷逐漸受重視

新冠疫情促使加州人死於家中而非醫院或療養院的比例激增。紐約時報

根據統計,選擇在家離世的人,一直都是呈現上升趨勢。截圖自網路

橙縣紀事報(OC Register)報道,新冠疫情促使加州人死於家中而非醫院或療養院的比例激增。根據加州公共衛生部的死亡證明數據,2022年前10個月,加州近 40%的死亡發生在家中,高於2019年全年的約36%,而在1999年只有26%的加州人死於家中。

全面禁止親自探視醫院和療養院,甚至禁止探視垂死病人的床邊,這給家庭帶來了痛苦的局面,在臨終前許多人選擇將親人送回家。

聖地亞哥夏普照護中心(Sharp HealthCare)預先護理規劃項目協調員約翰·塔斯塔德 ( John Tastad ) 表示,每當他詢問中心成員,當他呼吸最後一口氣時會想在哪裡?或者當他的心臟跳動最後一次跳動時,他希望自己在什麼地方?從來沒有人說「哦,我想在重症監護室ICU、或是我想在醫院,或我想在熟識的養護機構。幾乎所有人都會說「我想待在家裡」。

與此同時,如果治療替代方案可能意味著生活質量的痛苦犧牲,那麼專門研究往往會導致美國人死亡的疾病(例如癌症和心臟病)的醫生已經越來越接受討論將家庭臨終關懷作為一種選擇。

這些趨勢造就了一個蓬勃發展的行業。2021年,加州衛生保健訪問和信息部在其跟踪數據庫中列出了1,692家獲得許可的臨終關懷機構,比2002年列出的175家成長近十倍。

這麼大的增長以及背後的費用,有時卻會導致問題的出現。《洛杉磯時報》2020年的一項調查發現,欺詐和護理質量問題在加州的臨終關懷行業很常見,隨後的州審計證實了這一結論。州長紐森於2021年簽署了一項法案,暫停發放大多數新的臨終關懷執照,並試圖控制對醫生和機構的可疑回扣。

但是,如果操作得當,家庭臨終關懷可以為家人和患者帶來安慰。臨終關懷通常持續幾天到幾個月不等,雖然服務各不相同,但許多機構都提供護士、健康助理、社會工作者和精神顧問的定期訪問。

非營利組織濱海灣臨終關懷中心的首席醫療官羅密羅(Kai Romero)博士說,大多數使用臨終關懷的人都通過聯邦醫療保險計劃獲得保險。Medicare 支付的金額因地區而異,但通常約為每天200至300美元。

幾位臨終專家表示,他們預計選擇在家中離世的加州人比例會繼續攀升,原因有多種,包括因為醫學進步,患者更容易在家中接受疼痛管理和其他安寧治療、遠程醫療將使患者更容易在家中諮詢醫生、美國醫療保健領域的兩大強大力量,也就是保險公司和聯邦政府,會將越來越多地將死於家中,視為長期住院的一種負擔得起的替代方案。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