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初選對手浮現 傳海莉月中宣布參選

美國駐聯合國前大使海莉(Nikki Haley),據報將於本月15日在家鄉南卡首府查爾斯頓(Charleston)宣布角逐2024年大選,屆時將是共和黨內首名正式與特朗普對壘的總統參選人。與此同時,同樣來自南卡的共和黨籍參議員斯科特(Tim Scott)宣布,很快將在南卡和愛荷華發表講話,外界估計他可能也會加入初選戰團。

綜合CBS及CNBC報道,海莉1月31日在推特發文,表示將在2月15日公布「重要公告」,屆時「肯定將成為南卡州美好的一天」。兩名消息人士透露,海莉當晚將正式宣布參選決定,如果消息確實,那麼海莉將成為共和黨內挑戰特朗普的第一人。

海莉早前接受採訪時暗示自己可能角逐2024年大選,當時她表示民眾正在展望未來,國家領袖需要「世代更替」,80歲的人已經不適合這項任務,是時候讓年輕一代接棒,言下之意是特朗普與現任總統拜登都應為中生代讓路。

另一方面,代表南卡州的參議員斯科特也宣布,很快將在南卡和愛荷華州發表講話,考慮到這兩個州份都是早期初選重鎮,反映他或有重大打算。按照日程,斯科特將在2月16日於南卡出席「非裔歷史月」(Black History Month)紀念活動,比海莉的重大宣布晚一天,隨後斯科特將在2月22日轉往愛荷華,開始他的「聆聽之旅」。

根據民調,在共和黨可能競逐初選的人物當中,海莉一直排名第三或第四位,其中特拉法加集團(Trafalgar Group)1月下旬的調查發現,南卡州初選選民對海莉的支持率為11.6%,排名位列第四,而海莉近期的活動比共和黨內其他潛在對手積極。

特朗普上月28日曾向記者透露,海莉已經致電與他聯繫,表示有意問鼎白宮,當時特朗普鼓勵海莉跟隨自己的心意。而在消息傳出後,特朗普1日在其「真相社交」(Truth Social)平台發帖,分享海莉2021年承諾,支持特朗普再度競逐總統的視頻。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