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球證無王管須正視

NBA錯判非新鮮事,周日黃綠之戰法定時間末段兩軍平手,泰頓向勒邦占士打手漏判,按理屬小菜一碟,只是球證工會事後煞有介事為這場矚目大戰平息爭議,但結果未有任何人因而問責甚至受罰。這種近乎執法隻手遮天的情況,才是錯判背後帶來的真正問題。

以當今球證執法水準,黃綠之戰中的漏判,在常規賽可謂司空見慣,翻看季初泰頓場上拍掌叫屈而吃技術犯規,甚至去年尾灰熊少主莫蘭特跟場邊球迷閒聊而被逐離場,這種更為荒謬的錯判,當時球證也不當一回事。然而周日賽事屬全美直播,被漏判者更是大帝,球證工會才罕有透過社交網絡帳戶解畫,雖則帖文中承認誤判兼「自責得徹夜難眠」,但未有人因而問責,實質是一場裝模作樣公關騷。

根據NBA裁判委員會守則列明,除非球證嚴重違規,否則不會受到任何停賽及罰款處分,而大帝被打手漏判一事,球證賽後透過最後兩分鐘裁判報告作出檢討,即使湖人最終輸得冤枉亦無法推翻賽果,未能真正根治這次錯誤所帶來的傷害。

聯盟於此事袖手旁觀,傾向維持球證權威,然而後者已成「無王管」的龐然大物,逐漸損害球賽的觀賞及公平性,或許是時候要參照受害者之一安東尼戴維斯所言,引入罰款制度來管束一下?吳瑞江

即時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