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八年建屋計劃 獲州府批准

三藩市「住屋元素」計劃獲州府批准。三藩市計劃八年內新建82000新單位。美聯社資料圖片

三藩市市參事會趕及周二(1月31日)限期通過2022年三藩市「住屋元素」(Housing Element),並獲市長布里德簽署,為三藩市未來八年新建82,000個新單位奠定基礎。計劃送交州住屋及社區發展局(HCD)審批。州長紐森辦公室周三(2月1日)宣布州政府已經批准三藩市的住屋計劃。

市府新聞稿透露,HCD上周去信市府提到,當獲市長和市參事會通過後,三藩市的「住屋元素」會遵從州例。市府表示,布里德已指示職員開始落實住屋元素的工作,包括立法、落實流程改革和找出可負擔住宅的資金來源。

布里德表示,「住屋元素」內的「大膽且雄心壯志的計劃為我們使房屋更可負擔,使工人與家庭更易居於本市的所需工作制定路線」,同時強調通過「住屋元素」僅屬首步,府方現在需要做的事是消除妨礙三藩市更快興建新屋的障礙,包括改變審核新屋興建的流程。

通過「住屋元素」是州法所規定,每個加州城市必須每八年通過一份,為各市目標興建的可負擔住宅等房屋多寡和如何落實制定廣泛目標。

在三藩市,「住屋元素」指示市府首長為房屋制定簡化審核流程,例如為資源豐富的市西社區重新區劃,以提高公共交通走廊沿線等地的居住密度,還有增加以資源豐富社區為主的可負擔住宅數量。

市府重申,2022年「住屋元素」是三藩市首份以種族和社會平等為焦點的住屋計劃,清楚表達市府承認住屋是一種權利的承諾,包括為低收入戶和有色人種提高住屋可負擔能力、在各社區興建中、低層多單位物業和將住屋與公共交通、教育及經濟機會等鄰里服務連結起來。

規劃局長希利斯(Rich Hillis)表示,市府透過這程序接觸市內所有社區,了解到市民要求為市內住屋和可負擔度挑戰制定有意義的解決方案,而這份住屋元素正是一份解決挑戰的詳細藍圖。

市府表示,2022年「住屋元素」是2019年以來經過多年合作、公眾和跨部門規劃流程所得結果。期間市府舉行11場粵語活動、65場社區對話與簡報以及多場聽證會等工作,聆聽社區所需。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