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著陸」難 美經濟年內或陷入衰退

美聯儲加息0.25厘,符合市場預期。圖為紐交所交易員在工作。法新社

美國聯儲局宣布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25個基點,到4.5%至4.75%之間,符合市場普遍預期。這是美聯儲自去年3月以來連續第八次加息,目前已累計加息450個基點。當前聯邦基金利率水準為2007年10月以來的最高水準。

而美國媒體報道,有美國經濟學家預計,在美聯儲繼續加息的背景下,美國經濟在今年或將出現衰退。

媒體近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經濟學家預計,美國經濟在今年陷入衰退的可能性高達61%。四分之三的經濟學家認為,雖然美聯儲希望通過讓經濟增長放緩而非全面萎縮來降低通脹,但經濟「軟著陸」不會實現,高通脹和美聯儲採取的抑制通脹政策將成為今年美國經濟面臨的最大風險。而根據美國彭博社公布的最新調查結果,經濟學家預計美國經濟今年陷入衰退的可能性高達65%。

根據美國勞工部公布的資料,按年率計算,美國2022年12月消費者價格指數已降至2021年10月以來的最低水準,而美聯儲用來衡量潛在通脹勢頭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降至一年多來的最低水準。儘管多項經濟資料表明美國通脹正在降溫,但食品價格仍然居高不下,勞動力市場異常緊張情形仍未能緩解。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近日也承認,考慮到美聯儲正在放緩經濟,在當前高利率環境下,美國經濟確實有陷入衰退的風險。還有經濟學家指出,美國經濟政策往往存在明顯的滯後性,當前美國的經濟狀況比預期的嚴峻。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