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縣數宗警暴案 地檢官啟動重查

去年11月以司法改革政綱當選的阿拉美達縣地檢官帕麗斯(Pamela Price)周二(1月31日)宣佈,新成立的公眾問責單位將重新調查八宗涉及警員的槍擊及扣留死亡案件,但遭質疑成效。

帕麗斯周二向灣區新聞集團證實將重啟調查,若有任何發現恐為涉事警員帶來刑事起訴。帕麗斯的前任奧麥莉(Nancy O’Malley)曾審視這八宗案件,均認為無法起訴涉事警員刑事過失罪。

帕麗斯重啟調查的案件,其中兩案均涉及同一名屋崙警員希門尼斯(Hector Jimenez)。2008年7月,27歲男子伍德福克斯(Mack “Jody” Woodfox)在一次交通截查時跑走,遭希門尼斯從後面射殺。數個月後,希門尼斯與同僚槍殺另一名同樣從交通截查跑走的20歲男子巴斯金(Andrew Moppin-Buckskin)。

在兩案中,希門尼斯均告訴調查人員,他相信疑犯當時從腰間掏槍。

當年代表希門尼斯參與仲裁過程的律師雷恩斯(Michael Rains) 向《三藩市紀事報》表示,雖然希門尼斯2009年因違反屋崙警隊用武政策而遭革職,但後來仲裁人認為當年開槍合法,因此他獲復職。

雷恩斯質疑,重新檢視伍德福克斯案能否找出「排除合理懷疑的證據」,從而認定並非正當開槍。

屋崙警察協會主席多尼蘭(Barry Donelan)亦認為,每宗案件「已獲不同部門從每個角度在刑事和行政上被調查過,已還警員清白」,批評重啟調查是「荒謬」。

另一宗被奧麥莉拒絕起訴的案件是2021年4月遭五警壓制暴斃的屋崙拉美裔男子岡薩雷斯(Mario Gonzalez)。死者被指涉嫌高買,五名阿拉美達市警員試圖在一公園作出拘捕,將他壓在地上數分鐘,男子最後死亡。

縣法醫驗屍後發現,岡薩雷斯因吸食毒品甲基苯丙胺和遭警壓制而心臟病發,故研判為他殺。但阿市去年調查認為,涉事警員並無違反警隊政策。

其餘獲地檢署公眾問責單位重新檢視的案件,四宗為槍擊案和一宗監獄自殺事件,發生於2019至2022年間。

帕麗斯去年11月以主打司法改革平台當選。她日前參與田納西州非裔男子尼科爾斯(Tyre Nichols)遭警殺害示威集會上揚言,「我拒絕參與謀殺、具種族歧視的司法和對身陷心理健康危機的人毫無反應的失敗制度」。美聯社屋崙電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