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估今年山火季節 專家坦言還為時過早

專家坦言斷言今年山火季節情況還為時過早。1月襲擊加州的大氣河流讓山頭白雪皚皚,若土壤能繼續保持潮濕,可能可達防火作用,反之不再降雨,或者出現雷暴和熱浪等其他更不可預測因素,所有進展均將成為泡影。

《洛杉磯時報》報道, 最近降雨確實緩解一些乾旱,風暴讓加州大部分地區擺脫已陷入三年多的極端乾旱,內華達山脈部分地區依舊被數呎厚積雪掩埋。

洛杉磯加大生物氣候學家威廉姆斯(Park Williams)指出,包含洛杉磯周圍山丘、內華達山脈和北部沿海山脈山腳下等低海拔地區恐將面臨風險,這些地方長滿很容易乾涸的新草。

他說:「今年地面長出一大堆新植被,相對今年發生草地火災的可能性也可能高於往年。」

加州林業和消防局發言人福克斯沃西(Capt. Robert Foxworthy)指出,目前對高海拔地區持樂觀態度,這些地區月末比近年平均多雨 ,積雪越多就越有可能走向整體較為平靜的火災季節。

他表示,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雨季剩餘時間是否能持續帶來更多降雨, 季節性預測尚無定論,加州大部分地區4月前乾燥或潮濕的可能性均等。

但更重要的是,水分只是山火季節發展的其一因素,許多火災是因高溫、閃電、風和其他難以預測因素引發。

威廉姆斯提道,近年來加州許多大型山火都是在強烈熱浪期間爆發,全球變暖下,熱浪變得更炎熱、持續更長且更頻繁,進而增加引發大火的可能性。

氣候變化還會加劇乾旱化和水氣蒸散,大氣變得更加乾渴,必須從植物和土壤中吸取更多水分。

「Accuweather」資深氣象學家兼首席遠程預報員帕斯特洛克(Paul Pastelok)表示,反聖嬰現象將於今年晚些時候到來,秋冬時將更多水分帶入南加州,進而可能阻止山火季節發生,但最大的影響有可能要在明年才能感受到。

他坦言,1月的潮濕天氣可能只是將山火季節開始時間延後而已。

去年山火季節證明美西地區很難預測。2020年和2021年乾旱引發的山火季節打破記錄,分別燒毀440萬畝和260萬畝土地。2022年是近期較弱的山火季節之一,燒毀面積達36萬4000畝。

帕斯特洛克表示,去年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一些適時降雨,幫助抑制迅速蔓延的大火,以及缺乏閃電風暴和強風事件等觸發機制。洛杉磯訊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