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若債務違約波及廣 中國憂心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2月1日會見總統拜登,以討論提高聯邦債務上限並控制政府支出的問題。美國雜誌《外交政策》在一篇報道中警告稱,美國無法償還債務的後果以及由此引發的全球經濟危機不容忽視。報道指出,全球經濟發生的任何崩潰,都會對中國造成巨大傷害。

據路透社報道,一旦發生債務違約,美國國債的利率將會急劇上升,因為投資者會要求更高的價格來彌補無法收回資金的風險。美國雜誌《外交政策》則指出,全球經濟發生的任何崩潰都會對中國造成巨大的傷害,儘管中國經濟的表現略好於其他大多數國家的經濟體,這是因為中國的金融體系主要依賴境內儲蓄,並且通過實施資本管制來避免其受到因全球金融不穩定而出現的波動。

儘管如此,報道稱,美國的債務違約仍將產生「毀滅性的」影響,例如在2008至2009年的金融危機期間,貿易融資的缺乏和全球需求的崩潰,也導致中國的出口量下降近20%,此外還有超過2000萬人失業。報道指出,在15年前,中國政府能夠通過啟動龐大的債務融資經濟刺激計劃,來應對那場全球性的金融危機,因為中國的債務水平佔GDP的140%,處於相對較低的狀態,而且中國國內對基礎設施和住房的需求仍然很大。如今,其中的迴旋餘地則要窄得多,因為中國的債務水平已上升至GDP的近300%,而且基礎設施和住房需求也趨近飽和。

關於在美國債務違約的情況下,中國建立以人民幣為基礎的替代性金融體系的可能性,報道認為,中國在這個問題上仍然有很長的路要走,因為中國國債市場的規模仍不夠大,或者說流動性不足,它與世界其他地區的融合度還沒有達到能夠取代美國國債的水平。報道指,中國國債市場的日交易量約為300億美元,約佔國債市場平均交易量的5%。在2008年至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機之後,中國一直致力於實現人民幣的國際化,因為這場危機被歸咎於全球金融體系對美元的依賴。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