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黑榜引導養老業可一試

李英鋒 中國

「95後」姑娘黃慧梅是2023年新當選的4名「95後」廣東省人大代表之一,作為街道長者服務中心負責人,她長期在一線實踐中與老人們打交道,了解到他們晚年生活所面臨的痛點難點。黃慧梅認為,當前有部分養老從業人員素質參差不齊,出現了踩紅線踩底線的惡性事件。她提議,建立廣東養老「失信黑名單」,建立養老從業「紅黑榜」。

用「紅榜」激勵, 用「黑榜」懲戒–黃慧梅代表的提議切中了養老行業侵犯老年人權益的問題點、風險點,也契合了養老行業規範健康發展的需求。「紅黑榜」是能夠影響養老機構的信譽、市場競爭力、發展資源、機會和空間以及養老從業人員就業的誠信評價,可以倒逼、引領養老機構和從業人員增強自律意識,守住法律底線和誠信底線,規範服務行為,提升服務品質,為老年人營造更加舒適、健康、安全的養老環境。黃慧梅代表的提議具有專業性、合理性、可行性,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揆諸現實,不僅養老機構和從業人員數量不足,難以滿足老年人的養老需求,養老服務的品質也存在不少短板。有些養老機構管理混亂,服務理念出現錯位,侵權行為時有發生,甚至出現了薅老年人「羊毛」的問題。有些從業人員素質低下,缺乏責任意識和愛心,動輒打罵、侮辱、虐待老年人,甚至借養老服務之機謀財害命。近年來,媒體已報道了不少起養老機構或從業人員虐待、詐騙老年人或傷害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案件。

在常規監督的基礎上,建立養老行業「紅黑榜」,能給規範養老行業增添一股誠信激勵、制約的力量。如果養老機構或從業人員被打了「差評」,或被「拉黑」,社會認可度必然下降,在很多環節必然受限,所獲得的資源、機會、空間必然減少。而反之,好評或「紅榜」則能給養老機構或從業人員帶來更高的社會認可度,帶來更多資源和機會。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