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貨櫃車搶司機飯碗 工會施壓力訴諸州議員

國際貨櫃車司機工會大批會員出席記者會,就規管無人駕駛貨櫃車的法案發聲。美聯社

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州議會正在探討訂立新規例來規管無人貨櫃車之際,向來在加州政界舉足輕重的工會力爭州議會立法,盼藉此保障工人飯碗,開始一場恐影響產值近9千億元的美國貨運業的討論。

加州已有規則監管淨重低於10,001磅的無人駕駛房車和送貨車。現在州車管局(DMV)正在收集資料,擬制定新規則監管重量最高為8萬磅的無人貨櫃車。

制定規則流程將需時很久,主要由州長紐森政府官員草擬,但工會已迫不及待請求州議會介入。工會每年都捐出大量競選經費,對州議會會有更多影響力。

民主黨州眾議員阿古亞-庫里(Cecilia Aguiar-Curry)本周宣佈提出法案,規定所有無人貨櫃車需有真人司機進行監管時,逾百名國際貨櫃車司機工會(IBT)會員陪伴出席記者會。

除了主打安全議題,勞工領袖也視無人車技術威脅其飯碗。集會發言者批評企業貪婪,更點名批評正在開發無人貨櫃車的電動車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

IBT西部分會副主席多爾蒂(Lindsay Dougherty)指出,加州有50名萬名商用貨櫃車司機,他們在制定全國運輸政策上有著巨大影響力。

多間公司正在測試貨櫃車無人駕駛技術。鑒於加州各港口繁忙,需要大量貨櫃車將貨物送往倉庫,不少公司視加州為最終部署這種技術的地方。

支持無人車技術的業界組織「無人車業協會」(AVIA)一直主張,無人貨櫃車使道路更安全,聲稱電腦犯錯機會比真人少。

當被問及阿古亞—庫里的法案時,該組織提到其執行主席法拉(Jeff Farrah)上周在一場相關規則制定的公眾聽證會上發出的聲明。

法拉提到,「重要的是記住加州要全面發揮無人貨櫃車的潛力需時,需要數年時間逐步部署以填補現有和未來的勞動力不足」,因此「加州車管局開始為無人貨櫃車部署制定規則是迫切所需,為未來勞動力轉變作出準備」。

阿古亞—庫里重申並非反對全自動貨櫃車,只是相信這項技術還沒準備就緒。「從現在起也許需要多30、40年……希望到時他們可以做到。現在不是這樣做的時間,而是完全取決於時機」。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