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造假醜聞自請迴避 桑托斯辭委員會職務

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桑托斯飽受造假醜聞困擾後,表示將暫時放棄在眾院2個委員會的職務,但強調不會辭去議員職位。與此同時,共和黨內部再有議員表態要求桑托斯主動辭職。

綜合美聯社、NBC及《國會山報》報道,桑托斯31日發表聲明,形容自己的履歷和競選財務等問題備受各界關注,因此已向眾院議長麥卡錫要求,暫時迴避參與委員會事宜,直到所有爭議解決為止。他強調這是非常認真的決定,也會繼續為選民服務,言下之意不會放棄國會議席。

代表紐約州第3選區的桑托斯,雖然面對連串涉嫌造假和違規醜聞,但一直否認自己蓄意欺騙公眾,而共和黨領導層也安排他進入小企業委員會以及科學委員會。消息透露,桑托斯31日公開宣布決定前,已在同日上午的黨團閉門會議通知了黨友,此外,他曾在30日晚上與麥卡錫會面,但雙方談話內容沒有公開,共和黨人強調桑托斯自願暫時退出委員會。

共和黨內對桑托斯去留有不同看法。代表俄克拉荷馬州的眾議員科爾(Tom Cole)表示,閉門會議期間同僚紛紛讚揚桑托斯的決定,他本人也相信這是正確的做法。身為眾院共和黨第3 號人物、本身也是來自紐約州黨團主席的斯蒂芬尼克(Elise Stefanik)表示,問題應留待下次選舉解決。然而,黨內2名新科議員卻有不同的看法,代表紐約第1選區的拉洛塔(Nick LaLota)以及第4選區的德埃斯波西托(Anthony D’Esposito)再次要求桑托斯辭職,2人在聯合聲明中表示,對方暫時放下委員會職務的決定雖令人欣慰,但為了選民及共和黨利益著想,已不應繼續留在國會。

紐約長島媒體《Newsday》和錫耶納學院(Siena College)31日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紐約第3選區的71%選民表示,麥卡錫應該褫奪桑托斯在眾院2個委員會的職務,78%的受訪者更認為桑托斯應從國會辭職。

11月中期選舉結束後不久,媒體先揭發桑托斯的學歷和工作履歷與事實不符,而且在家鄉巴西也曾牽涉刑事案件,隨後聯邦當局也懷疑他競選期間可能財務違規。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