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寫手好壞參半 研發者補救興利防害

OpenAI推出新工具偵測利用其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作出的抄襲行為。Shutterstock

全新AI文字分類器檢閱一段美聯社文字報道後作出結論:該段文字「很不可能由AI生成」。圖為其網頁截屏。

美聯社三藩市電

人工智能(AI)聊天機器人ChatGPT被指助長學生作弊,引起中小學乃至高等學府的關注甚至封殺。為洗脫作弊機器惡名,研發它的三藩市公司OpenAI推出新工具,冀助教師找出學生有否利用AI寫作業。

在周二(1月31日)推出全新AI文字分類器(AI Text Classifier)前,OpenAI與不少學校和大學就ChatGPT按指令撰寫任何東西,恐造成學術不誠實或妨礙學習的恐懼而進行了數周討論。

OpenAI警告,新工具與其他早已推出的同類功能一樣並非萬無一失。負責調整其系統的OpenAI整合團隊主任雷克(Jan Leike)坦承,這種偵測AI撰寫文字的方法「不是完美,有時會出錯」,因此人們作出決定時「不應單單依賴它」。

自去年11月30日於OpenAI官網免費推出以來,青少年和大學生等數百萬人開始試驗ChatGPT。雖然不少人覺得它具創意和無害,但它輕鬆解答開卷考試和助寫作業就引起一些教師的恐慌。

今年起,紐約市、洛杉磯等大型公立校區開始封鎖ChatGPT在課室和學校裝置上的使用。西雅圖校區最初於去年12月禁止所有學校裝置使用ChatGPT,但後來開放予教師作為備課之用。該校區承認無法忽略該工具,因此正在討論如何擴大ChatGPT在課室上的使用,讓教師訓練學生成為更佳的批判性思考者等做法。

全國各校區官員皆稱,注意到圍繞ChatGPT的探討正在迅速擴展,如果無視ChatGPT的潛在危險是過於「天真」,但如果禁止它或阻止大眾發揮它的潛在力量,「我們就無法服務我們的學生」。

在周二網誌上,OpenAI強調其偵測工具的限制,但稱除阻嚇抄襲外,它還有助找出自動生成的假訊息散播和其他模仿人類的AI濫用。

全球高等學府亦開始辯論有責任使用AI科技。法國菁英學府之一的巴黎政治學院(Sciences Po)上周禁用AI工具,警告任何人若被發現偷用ChatGPT等AI工具寫作或口頭創作,可被該校或其他院校封殺。

為回應批評,OpenAI表示花費數周時間草擬新指引,讓教師作參考。

這間以研究為導向、現獲微軟注資數十億元的三藩市初創公司,面對越來越多公眾和政府的興趣,擔任起異常重要的公共角色。

法國數碼轉型部長巴羅(Jean-Noel Barrot)日前到訪加州時與OpenAI高層會面,一周後前往瑞士出席世界經濟論壇。曾為麻省理工學院教授的他在論壇上表示,對AI持樂觀態度,但承認同時有棘手的道德問題需要解決。他認為,用戶需要理解這些系統如何運作將是日益重要,他們才會知道可能存在哪些偏見。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