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程式帶來懷舊風 老歌曲喚醒當年情

新程式Rewind: Music Time Travel重溫老歌。圖為程式截屏。

一個全名為「Rewind: Music Time Travel」的新程式讓樂迷更方便地探索過去幾十年的熱門歌曲。迎合消費者對懷舊音樂體驗的需求,Rewind讓用戶可以在1960年至2010年的音樂排行榜上進行「時光旅行」,了解老歌如何影響了今日的熱門歌曲。

據科技網站TechCrunch報道,該應用由開發者Ziad Al Halabi建立,他的日常工作是在音樂流媒體服務TIDAL開發移動程式。

Rewind最初的目標是提供一個探索曾經登上排行榜的老歌的門戶。「如果在1991年,或者1965年打開你最喜歡的音樂應用程式,會是甚麼樣子?」該程式的描述問道,「當時最熱門的歌曲是甚麼?誰是當時最火的歌星和正在崛起的新星?」

對於年長的樂迷來說,這些問題可能更容易回答。但Z世代的一批新用戶通過像TikTok之類的程式來聽歌,歌曲的發行日期可能無關緊要。

事實證明,TikTok已經成功地向年輕人介紹了過去幾代人的流行歌曲,令不少老歌重登流行榜。

對老歌的興趣與Z世代的其他「懷舊」趨勢相吻合,比如他們喜歡翻蓋手機、Y2K時尚、有線耳機、一次性相機、90年代音樂,當然還有黑膠唱片。

Rewind不僅讓人瀏覽過去幾年的排行榜,而是更進一步甚至包括一些現代翻唱。用戶可以通過最火專輯和最火音樂視頻來探索某一年的音樂。除了榜單之外,它還深入研究了某一特定時期的相關趨勢。

此外,Rewind有一個「新聞」部分,包括相關年份的重大事件和時刻,還包括復古感覺的廣告。

為了增加趣味,該程式的「每周發現」功能利用聊天機器人ChatGPT為音樂專輯寫短評,還可利用AI技術製作混音帶。另一項功能可以像TikTok那樣滾動聆聽每一年的音樂。

用戶可以在iOS App Store或Google Play Store免費下載程式Rewind: Music Time Travel。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