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銷「隔離令」標誌復常新一步

張宇人 香港立法會議員

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宣布,由本月三十日起撤銷針對確診感染人士的「隔離令」,我和我所代表的飲食業界隨即表示歡迎與支持,我個人來說更是既興奮又感安慰,因為對染疫者撤銷「隔離令」標誌著香港正處於「疫尾」及邁出復常的重要一步,在防疫上我們會進入一個新的模式,而這個新模式不但對香港有好處,對世界來說都有好處。

在新模式下,政府由原來「一刀切」強制隔離規定,改為由市民的自主決定。最新的做法是政府由下周一開始,取消感染人士的強制隔離安排,不會再發出「隔離令」,改為向市民發出健康措施的建議;受感染者毋須再在住所、醫院或社區隔離設施內進行隔離,如自我檢測呈陽性,亦毋須透過衛生防護中心的網上平台呈報。

回想受「隔離令」折磨的日子,我敢說所有被影響的人都感到不開心。然而,身處疫情熾熱期間,為個人、為社群著想,政府針對確診者實施「隔離令」以盡量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是有其必要性。何況政府今次踏出這一步又有醫學數據和科學分析達致,加上其他配套,絕非貿然或跟風而為之,更非有指香港是追落後,見到其他地區已進一步放寬防疫措施至輕症患者都可以如常上班才急急鬆綁。

過去三年抗疫路上,我在本欄撰寫相關文章亦有幾篇,經歷疫症爆發、病毒株變異令疫情熾熱,及至來到疫情開始消退時各項防疫措施得以逐步拆牆鬆綁,我緊抱的信念是「抗疫不走回頭路」,因此復常之路一定要逐步去行,不能操之過急。還有,當各項防疫措施解封之際,我們亦要謹慎面對,切勿讓疫情有反彈的機會。

如今可見,我們的方向是正確的,所謂穩步前行,小心駛得萬年船!中港兩地首階段通關及兩地鐵路透過配額逐步復運時,當各行各業包括飲食業界見到通關、復運後之初,未見內地「自由行」客湧港消費便忐忑不安。我亦撰文鼓勵大家要有耐性,因為復常之路要逐步前行,我已遵守承諾繼續向政府爭取增加配額,業界可趁這段時間在各方面鞏固實力,為全面復業重新出發。我亦已提醒有意擴充營業甚至心急開鋪做飲食生意者,作出任何商業決定前要三思而行,審謹籌劃。我更針對現時全港餐飲業各工種短缺三萬員工,向政府建議急需透過輸入外勞解決。

最後,我想溫馨提示飲食業界在撤銷「隔離令」後一旦有員工染疫的話,應該勸喻對方要盡快求醫、服藥及休息,這樣做既可讓自己早日康復,又可讓顧客放心來享用美食。香港人在抗疫路途上同坐一條船,要同心合力才可以好好把握復常為重振本地經濟帶來的一線曙光。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