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口浪奔浪流 勝算憑從容淡定

全球市場正摒息等待美聯儲議息結果,儘管全球投資界多偏向認為美聯儲會將加息幅度放慢,但仍有充分理由認為,美聯儲仍有可能再次加息二分之一厘或兩次加息。美聯儲是鷹還是鴿,仍有待靴子落地,唯投資者不宜過分興奮,當淡定看待,從容應對。

市場之所以多押注美聯儲放緩加息步伐,皆因近期數據顯示通脹已基本放緩。去年五月當美國通脹率升至百分之八點六,美聯儲即刻將加息幅度提升至四分三厘,並連續四次加息四分三厘,直至通脹由百分之九點一高位回落至百分之六點五,上月才將加息幅度下調至半厘,而日前公布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平減指數(PCE)按年增長百分之五,連續第六個月放緩,符合預期,令美聯儲有條件僅加息四分一厘。美國一月密歇根大學一年通脹預期終值為百分之三點九,較初值略低百分之零點一,是二○二一年四月以來最低。芝商所的聯儲局觀察工具(FedWatch Tool)顯示,市場繼續押注美聯儲在二月和三月的議息會議各加息四分之一厘,然後在年底開始減息。加上華爾街消息人士不斷對外放風美聯儲今次只會加息四分一厘,且加拿大央行日前加息四分一厘時放鴿風,表明將會暫停加息,以便評估之前加息的累積效果。由於加拿大央行去年加息步伐幾乎與美聯儲同步,今次搶閘成為首個發放暫停加息信號的西方央行,令人憧憬美聯儲加息也接近尾聲。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市場一直在慶祝疲弱的經濟數據是導致加息放緩,但對美聯儲來說,這些數據可能仍未達標。美聯儲重視的通脹指標──核心個人消費支出平減指數雖然是十四個月以來最低,符合市場預期,儘管仍較美聯儲的百分之二的通脹目標高出一倍以上,這為美聯儲至少在下一次會議上維持五十點利率政策的論點提供了動力。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過去一再重申,持續加息是適當,歷史經驗顯示若過早放寬幣策,一旦通脹再度失控,將會更難處理。美聯儲官員內部似乎對貨幣政策方向亦仍有分歧,儘管有不少鴿派官員出面唱「鴿聲」,但鷹派聲音同樣嘹亮,聖路易士聯儲主席布拉德指即使通脹降溫,但加息之路尚未結束,還應繼續進一步縮表。

當下,美聯儲也同樣關注經濟衰退的風險。Wolfe Research的報告中指,市場大大低估了美聯儲主席避免一九七○年代式通脹復蘇的願望。當時,美聯儲提高利率,以控制通脹,但出現經濟疲弱跡象時又降低利率,導致了一九八○年代早期更為嚴厲的加息,令經濟陷入雙底衰退。面對此複雜境況,投資者更要從容應對,方能護好銀包。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