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雷雄德│戶外運動狂熱持續

戶外運動在過去3年的疫情,在全球健身趨勢的調查中,被列入最受歡迎的十大健身活動之一,今年排名第6,在2021和22年的調查中,戶外運動分別排於第4和第3位最受歡迎的健身活動。其實在十多年前相同的健身趨勢調查,戶外運動從來沒有被列入前20位之列,這個趨勢的變化啟發了健身市場營運者的思維,在疫情漸退復常後,估計戶外運動仍然是廣受市民歡迎的健身活動。

遠足行山有助紓緩生活壓力。資料圖片
遠足行山有助紓緩生活壓力。資料圖片

 

戶外健身運動的定義較為廣闊,傳統以來,泛指一些休閒形式的戶外運動,以達致身心健康效果為目的,例如遠足行山、獨木舟或露營等。自從健身熱潮流行後,在戶外公園或郊外進行的體能訓練活動,也被廣義納入戶外健身活動。

有關戶外健身活動對身體的益處多不勝數。以遠足行山為例子,研究發現除了身體肌肉及心肺功能的益處外,還有教育、知識、社會層面和自我成長等多元範疇的益處,尤其是紓緩城市緊張的工作及生活壓力,令人心曠神怡。教育範疇的益處包括認識大自然、了解環保責任、價值觀及解決問題等學習經歷,而自我成長範疇則包括增強自我概念、自信心、自我感覺、個人考驗及自我實現等心理元素。由於戶外環境光線充足,更有助學童減低患上近視的機會。

在本港,雖然僅得1,100多平方公里的小小面積,但卻有約4分之3是郊野地帶,而且風景怡人。1976年制定的《郊野公園條例》,進一步保障和管理目前24個郊野公園及相關設施,十分適合遠足活動。漁護署的資料顯示,每年超過1,000多萬市民大眾到訪郊野公園,享受戶外優美的環境,舒展身心。研究發現,兒童在戶外郊野環境玩耍,能量消耗比室內運動高出約百分之20,原因是戶外空曠環境讓他們增加跑動的空間。

除了行山外,傳統的室內運動也可以移師到戶外進行,讓參與者接觸陽光及新鮮空氣。兩年前,世界羽毛球聯會積極推廣戶外羽毛球運動,目的旨在推廣不同年齡的參與者,讓他們可以在世界各地的公園、遊樂場或沙灘等戶外地方,不論在硬地、草地或沙地上同樣能夠享受打羽毛球的樂趣。雷雄德

即時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