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於美國一眾高官訪華與訪台前夕 20陸戰機越12處台海「中線」 9艦繞台

台灣的國防部2月1日表示,至當天上午9時止,偵獲中國大陸軍機34架次、艦船9艘次,持續於台灣周邊海空域活動。

台灣的國防部指,台灣軍方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導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其中有20架次大陸軍機逾越台海「中線」。

最特殊的是,大陸軍方首次派出主力戰機沿台海「中線」從北到南「12處」穿過台海「中線」,是歷來最密集且位置最多一次。

報道稱,暫時未知是否與新當選的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傳出即將要訪台有關聯,大陸提出嚴重警告有關。

另外台灣的國防部稱也掌握共有9艘大陸軍艦在台海周邊活動,也是繼去年8月30日大陸圍台軍演後,數量最多且最大規模的一次。

白宮:布林肯訪華將討論恢復對話

此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據傳將在周末訪問北京。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1月31日表示,布林肯將尋求重啟美中在軍事與氣候變遷等一系列議題對話,也將討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議題。

布林肯預計2月5至6日訪問北京,與新任中國外交部長秦剛會談。這是是自2018年以來,再有美國國務卿訪京,也是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在印尼巴厘島舉行領袖會談的後續行動。

柯比當天在媒體簡報上表示,為抗議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普洛西去年8月的訪台行程,中國擱置美中在部分議題的對話渠道,包括軍事與氣候變遷。

布林肯此次訪問北京,將尋求重啟這些議題對話,為這些對話注入新動力。

柯比也表示,布林肯十分期待這次訪問能處理所有議題,美方預期俄烏戰事將是此次會晤提出的議題之一。

儘管布林肯的北京行可能讓美中關係升溫,但學者認為布林肯此行不會對美中關係帶來重大突破。「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在一場電話簡報中表示,不應對這次出訪獲得重大突破抱有太多期望,但這次訪問也非壞事,因為過去5年,美中兩國關係已十分惡化。布林肯的北京行實際上是關於重建關係,並制訂程序與機制,以便因應目前雙邊關係中的緊張局勢。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