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禁企業供貨華為 中國:「科技霸權」

美國政府據報已停止向美國公司批准發放關於向中國華為出口大部分產品的許可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1月31日的例行記者會表示,中方對有關報道表示「嚴重關切」、正密切關注有關動向。發言人還指責美國的行為是「赤裸裸的科技霸權」。

毛寧強調,中方堅決反對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無底線、無理打壓中國企業,又指這種做法違背市場經濟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有損國際社會對於美國營商環境的信心,是赤裸裸的科技霸權,中方將繼續堅定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

此前有報道稱,美國政府已停止批准美國企業向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出口大部分產品和技術的許可證。與此同時,拜登政府也在繼續收緊對中國出口技術的法規與政策。華盛頓此前曾指責華為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並與中共合作。華為和北京方面一再否認上述指控。

《金融時報》報道稱,美國商務部已告知一些美國公司,將不再為向華為出口技術頒發許可證。報道稱,此舉正值華盛頓採取行動、逐步全面禁止向中國電信設備巨頭出售美國技術之際。

美國商務部發言人告訴BBC,「我們與能源部、國防部和國務院的跨部門出口管制合作夥伴密切合作,不斷評估政策和法規,並定期與外部利益相關者溝通。」發言人還說,對與特定公司的對話或相關考量不予置評。

《金融時報》報道還援引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的技術專家拉瑟爾(Martijn Rasser)說,華盛頓的最新舉措是「相當重要一步」。他說,(美國)商務部的舉動部分原因是,華為公司與四年前專注5G時相比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比如華為向海底電纜、雲計算等領域擴展業務。

幾年來,總部位於深圳的華為一直面臨美國對5G電信設備和人工智能技術的出口限制。2019年,在特朗普擔任美國總統期間,美國官員將華為公司列入所謂的「實體名單」。這意味著美國公司需要從政府獲得出口或轉讓某些技術的許可證,特別是在擔心這些技術會被中國軍方使用的情況下。但此後,包括英特爾和高通在內的一些美國公司也獲得了許可證,向華為提供與5G無關的技術。有分析曾經形容,中國的科技巨頭華為公司已成為美中貿易戰,甚至是美中全球博弈的一個重要籌碼。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