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科爾斯今入土為安 賀錦麗受邀參加葬禮

本報訊

田納西州孟菲斯非裔男子尼科爾斯(Tyre Nichols)遭警察毆打致死轟動全國後,副總統賀錦麗計劃參加尼科爾斯的葬禮,白宮亦邀請其父母出席下周的國情咨文演說。

綜合美聯社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賀錦麗已應尼科爾斯父母的邀請,參加1日的葬禮。賀錦麗在31日致電尼科爾斯一家表達哀悼與支持,總統拜登亦在上周與尼科爾斯的家人通了電話。葬禮將於1日上午10點半在孟菲斯的一間教堂舉行,並提供線上直播,民權領袖夏普頓(Al Sharpton)將發表悼詞,預料將有2500人出席,當局會安排額外保安控制人群。

賀錦麗將與現為白宮顧問的亞特蘭大前市長波托斯(Keisha Lance Bottoms),紐奧良前市長蘭德里烏(Mitch Landrieu)一同到場弔唁。

尼科爾斯的母親威爾斯(RowVaughn Wells)與繼父羅沃恩(Rodney Wells)已接受國會非裔黨團邀請,以嘉賓身分出席國情咨文演說。黨團主席霍斯福德(Steven Horsford)表示,拜登與議員將討論任何設法保護社區安全。

尼科爾斯的命案發生於1月7日,他因魯莽駕駛被警員截停,企圖逃走時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被制伏後呼吸困難,送醫3天搶救無效死亡。5名涉事非裔警員已被解僱,並被控二級謀殺罪等罪名。上周公開的現場錄影顯示,警員在逮捕過程使用過度武力,包括電擊並以警棍毆打尼科爾斯。

孟菲斯當地媒體在31日報道稱,人事檔案顯示,案中被控謀殺的5名警官中有4人曾有違規紀錄,大多數涉及程序違規、車禍及設備違規。 文件顯示,其中2名警員哈利(Demetrius Haley)與米爾斯(Desmond Mills Jr.)曾因在多宗牽涉女性嫌犯的事件中,未能提交報告解釋針對抵抗作出應對行動而受到訓斥。

除上述5人外,另外還有2名孟菲斯警員因尼科爾斯之死而受到紀律處分,包括被解除職務的白人警員亨菲爾(Preston Hemphill),另1名未透露姓名的警官則被停職,3名緊急救援人員因未有即時評估尼科爾斯的傷勢而被解僱。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