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議會今年立法 碳排放仍是重點

民主黨州參議員提出多項法案,擬加強監管企業碳排。圖為汽車駛經三藩市灣區東灣Altamont Pass隘口,附近山坡上滿佈風力發電機。美聯社資料圖片

州議會民主黨人本周提出多份與氣候相關法案,旨在使企業為其溫室氣體排放負起責任。雖然有些同類法案去年遭遇挫敗,但民主黨人希望今年會有不一樣結果。

這些新法案包括:要求企業對外披露它們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禁止州公務員退休系統投資大型化石燃料企業,以及成立小組分析氣候對企業造成的財政風險等。

支持法案的政策組織「加州環境選民」(California Environmental Voters)認為,加州有機會透過提高企業對其排放的透明度成為一個榜樣。州議會去年通過多份氣候相關法案,包括禁止在民宅與學校附近開挖新油井和氣井,為捕碳和儲碳建立指引和承諾增加再生能源使用。

州長紐森亦推動加州未來數十年擺脫油氣,包括2035年起禁止加州銷售大部份全新燃油車以及終結備受爭議的水力壓裂開採油氣作業。

民主黨州議員威善高(Scott Wiener)重提的法案規定,年收入最少10億元並於加州設有業務的美國企業,每年須報告其溫室氣體排放量。該法案去年獲州參院通過,但僅差一票在州眾院闖關失敗。威善高希望去年反對法案的同事抱有更開放的態度。

商界組織「加州總商會」會長巴雷拉(Jennifer Barrera)則認為,州議員提出氣候法案時應考量「不必要成本與監管障礙」。該商會「期待與州議會合作,落實保障職位、鼓勵創新與維持增長的有意義政策」。

另一位民主黨州參議員岡薩尼絲(Lena Gonzalez)提案,旨在禁止加州公務員退休系統(CalPERS)投資最大型化石燃料企業,包括油氣與煤商。類似法案去年獲州參院通過,但州眾院不曾進行聽證。

同黨州參議員斯特恩(Henry Stern)的法案擬成立小組檢視企業就氣候變化報告的財政風險。

西部州份石油協會(WSPA)拒絕評論三份法案。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