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否極泰來 機遇挑戰並存

劉興華 香港太平紳士協會副會長

今天是年初七,人人生日,先向讀者拜年及祝生日快樂,兔年順利。

虎年是不容易的一年,新冠疫情肆虐,單日確診個案曾增至七萬六千九百九十一宗,防疫措施下百業蕭條,失業嚴重,政府儲備大減,\xf9琤肏\xfc數挫萬點,還有七月MIRROR紅館演唱會意外及九月安達臣道地盤天秤倒塌事故,踏入兔年,最壞的相信已過去,將漸入佳境,但外圍挑戰仍在,須步步為營,同心協力。

兔年最大的好消息,相信是內地解除封控,下月六日開始有內地旅行團來港,初期料每日十團。由年廿八(19日)至初二(23日)期間,累計有六萬二千人次的內地旅客入境香港,隨著防疫進一步解除,兩地人流往來將增加,外國商務及旅遊人士抵港也增加。

接著的二、三月,多項盛事在港舉行,包括久違了的渣打香港馬拉松、中環海濱Clockenflap音樂節、三月二十三至二十六日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

未來幾個月,所有防疫措施料已取消,國際七人欖球賽可望恢復以往熱鬧,美酒佳餚巡禮也將吸引不少遊客及香港市民。最重要的,是大型國際展覽回歸,如全球最大國際珠寶展JGW,今年九月由新加坡回流香港,今年的較大型展覽已超過三十個。

今年夏季,香港料成功加入由日本、中國、南韓等十五國達成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該組織二○二二年一月正式成立後,香港一直申請加入,今年夏天可望成事,RCEP為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從人口數量、經濟體量、貿易總額看,均佔全球總量的約百分之三十,對增強香港的轉口貿易樞紐地位,和衍生更多專業服務需求有重大作用。

不過,二○二三年全球充滿挑戰,香港也不能獨善其身,最明顯是俄烏戰事引致的能源危機、全球通脹,歐美各國進入加息周期,有機會出現環球經濟衰退。

專家一致認為,能源問題將是二○二三年全球重要挑戰之一,無論是在經濟市場還是政治方面,外向型經濟的香港將備受衝擊,例如出口下跌,加息也影響營商、消費和投資。

此外,台海危機、兩韓對峙也不容忽視,一旦擦槍走火,將帶來殲滅性的後果,而中美角力持續、國際保護主義抬頭,也不利香港。

面對挑戰,香港須強化本身的優勢,例如金融業是強項,須不斷革新和提升,鞏固作為國家離岸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加強互聯互通、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有待發展的領域如創新科技、再工業化等,則加強與大灣區合作,優勢互補。

香港背靠祖國,然而必須發揮自身優勢,努力走出去,做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助力國家發展,「背靠」不是依賴,否則就變成「啃老族」,期望每位香港人都努力不懈,共創繁榮,共享成果。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