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上限磋商談判登場 白宮亮底牌警告勿違約

圖為2021年5月,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左一)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與美國總統拜登(右一)會面。路透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就在美國總統拜登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談協商債務上限前夕,白宮文件披露,白宮有意要求麥卡錫承諾,致力避免聯邦債務違約,同時公布共和黨版本的預算大綱,藉此展現談判誠意。麥卡錫回應時指責白宮只是玩弄「政治把戲」,他對此不感興趣。另一方面,調查顯示民眾普遍認為府會領導無方,已成為國家當前的最大問題。

綜合ABC、《國會山報》及《紐約郵報》報道,隨著債務上限逼近,拜登與麥卡錫定於2月1日見面,尋求化解民主、共和兩黨之間的分歧。政壇分析形容,假如拜登按照備忘錄的內容向麥卡錫施壓,等於要求對方承諾,真心實意希望避免債限觸頂,不會讓國家甚至全球經濟陷入混亂,以及在要求白宮縮減政府開支的同時,共和黨自己也有明確目標,而不是一味反對白宮提出的任何方案,藉此拖延時間。白宮的備忘錄甚至提到,從列根以至特朗普,歷任共和黨籍總統都維持一貫立場,有需要時無一例外地提高債務上限。

這次的備忘錄由白宮高級顧問迪斯(Brian Deese)及揚格(Shalanda Young)起草,當中表明拜登將在3月9日公開構思中的預算案,也表示共和黨若希望壓縮開支,應明確列出是否削減社安金、「醫療照顧」(Medicare)、「醫療補助」(Medicaid)、《平價醫療法案》(ACA)等福利,或者科研、教育、公共安全等其他方面的支出,以及共和黨在新一屆國會審議法案時,會否又打算通過減稅法案,為了減輕富人和大企業的負擔而增加聯邦赤字。

分析表示,白宮要求共和黨攤牌有一石二鳥的意圖,除了上文提到希望對方列明條件之外,一旦共和黨真的倡議削減福利,可能引起包括長者在內的選民反彈,未來選舉時可能因此遭受民主黨攻擊。

白宮的備忘錄流出後,麥卡錫並沒有接招,只在聲明中表示「對政治遊戲不感興趣」,自己「是為人民談判」才與拜登見面。

在這輪角力中,共和黨保守派堅持大幅削減政府開支,否則不會在提高債限的問題上讓步。眾院共和黨研究委員會(Republican Study Committee)曾經建議,可以為此修改社安金及「醫療照顧」制度,提高領取2項福利的年齡。也許考慮到此舉將令長者反彈,麥卡錫最近已經表態,不會考慮這方面的措施,相反他強調,共和黨競逐去年中期選舉時,已經提出《對美國的承諾》(Commitment to America)原則,將會「加強」社安金和「醫療照顧」制度。

對此批評陣營質疑,共和黨部分議員希望削減福利,然後以此舉能延長儲備使用年期為由,將措施描述為「加強」現有制度。白宮也指責麥卡錫「言詞閃爍」,拒絕解釋會否提高領取福利年齡,相反拜登不會把債務上限與削減開支掛鉤,只會延續兩黨多年的做法,為聯邦財政留下空間。

聯邦政府本月債務達到31.4萬億元的上限,財政部已採取「非常措施」介入,阻止國家在6月之前出現違約。

另一方面蓋洛普(Gallup)調查顯示,21%的民眾認為,國家面臨的最大問題是政治領袖缺乏領導力,而不是通貨膨脹、移民危機、經濟狀況,比例在各個類別中最高,也超出去年15%的水平。這次調查在1月2日至22日期間進行,當時正值拜登的機密文件案發酵,以及麥卡錫在眾院議長選舉中頻遭挫敗。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