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新變種擴散72國 傳染力或更強

新冠病毒繼續在全球範圍傳播,除迄今最具傳染性的Omicron亞型變異株XBB.1.5外,Omicron新變種CH.1.1已在近期擴散到至少72國,病例數字呈上升趨勢。在香港,CH.1.1感染者更佔新增個案約26%,引起關注。

Omicron變種繁多,譬如2022年8月在印度發現的變異病毒株XBB,以及紐約最早發現的子變種XBB.1.5。CH.1.1則是Omicron變異株BA.2.75的其中一個變異株,自2022年11月起在全球蔓延。澳洲流行病學家霍尼(Mike Honey)以希臘神話中雙頭犬之名,將CH.1.1命名為「Orthrus」。

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人員表示,CH.1.1雖非XBB.1.5變異株的直系親屬,亦非Delta和Omicron重組而成的變種,卻出現趨同演化現象,帶有其他Omicron變種罕有的L452R突變,更與新冠病毒感染人體細胞的部位ACE2受體結合良好,或更易於傳播,避開接種疫苗及感染後的免疫保護,引起更嚴重疾病。

瑞士巴塞爾大學報告指,CH.1.1具高度傳播性,傳播水平約每兩周翻倍。outbreak.info網站數據顯示,自2022年11月以來,CH.1.1的流行率急劇上升,現佔全球每日測序樣本約10%。在過去60天內,CH.1.1感染者佔新西蘭新增病例36%,巴布亞新畿內亞25%,柬埔寨19%。而在愛爾蘭及英國,則分別佔17%及12%。香港已發現130宗CH.1.1個案,佔新增個案約26%。Omicron新變種CH.1.1已在近期擴散到至少72國,病例數字呈上升趨勢。

目前專家仍對CH.1.1認識不深,至於它會否引起強勁疫情,仍有待觀察。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研究和政策中心主任奧斯特霍姆博士就以XBB.1.5對美國威脅未如預期為例稱,「我不認為我們真正了解哪些變種需要關注,哪些不需要。」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