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雪加快可致災 洪水成為新威脅

冬季風暴令內華達山脈積雪大增。圖為本月17日南太浩湖的天堂山滑雪場一景。Bronte Wittpenn/三藩市紀事報/美聯社

近月連場大氣河風暴大幅改善加州旱情,內華達山脈積雪量因此暴增至每年此時正常值的一倍多,回暖融化後提供加州用水。但當雨水落在積雪上,就可能造成迅速融雪,淹沒下游河溪和水庫。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內華達州沙漠研究所(Desert Research Institute)科學家發佈最新研究報告指出,若加州遇上冬季乾旱,問題恐怕更大。加州人愛滑雪和享受白雪美景的地方越來越常發生山火,持續長久的改變使積雪提早融化。甚至可能在冬季中段就融雪,以致水庫經理來不及從防洪模式改為儲水。

新研究指出,加州積雪區域2020和2021年發生的山火數目是2001至2009年近10倍多,超出不少科學家預期。

最新研究結果與去年另一份同類研究吻合。根據後者報告,美西有七成高海拔積雪地區從1984至2020年遭山火焚毀土地畝數出現大幅增長。有科家家相信,山火影響積雪的可能性一直增加。

遭燒毀的景觀對積雪有巨大影響。多場山火會燒掉樹木和葉子,使雪直接降在地面上。但減少遮蔽亦意味更多光線直接射至地面,加快融雪。來自焦木的燒焦物料亦會落在地面,加深積雪顏色,從而更能接受太陽輻射,加快森林積雪融化。

該份新研究發現,受山火影響的融雪在乾旱時有很大影響。研究分析2021年受「卡多山火」(Caldor Fire)蹂躪地區,並將乾旱度相若的兩個水文年2013年(山火前)和2022年(山火後)比較,顯示遭燒焦部份去年積雪量減少速度比未燒毀地方快,2013年情況雷同。

這份研究結果對降雪量創下新高的2023年也有重大影響。儘管2022年山火季相對溫和,但遭早期山火燒焦的山坡仍讓積雪地方曝露於陽光下,未來數月的乾旱恐使大量積雪提早融化。

有科學家提到,正如去年春季優山美地國家公園所見的,落在積雪上的急速又強烈降雨可觸發災難性的水災和坍方。儘管遭燒毀地區的積雪在冬季乾旱下融化較慢,但當暴雨發生時仍可為稍後災難做好準備。

新研究結果突顯氣候變化下所預期日漸普遍的情況︰較長的乾旱和更嚴重山火。山火發生後十年,積雪仍可繼續更迅速融化。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