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對新冠維持最高警戒

世衛於2020年1月30日首度宣布新冠疫情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也就是世衛最高等級公衛警報。路透社資料圖片

世界衛生組織(WHO)緊急委員會最近召開疫情會議後於1月30日宣布,新冠疫情仍維持全球最高的警戒級別(即界定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原因是死亡數字飆升。過去8星期全球最少有17萬人染疫死亡。不過,世衛的聲明稱,新冠疫情可能處於「轉捩點」,因接種疫苗和感染數目多,令免疫達到更高水平。

世衛緊急委員會近日召開疫情爆發以來的第14次會議,討論新冠疫情大流行是否仍應列全球最高的警戒級別。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在會議後稱:「同意委員會就新冠疫情提出的建議,決定新冠疫情依舊是『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PHEIC)。」

聲明說,譚德塞認同委員會的觀點,亦即新冠疫情可能處於一個過渡時期,並重視委員會的建議,必須小心度過這段時期,減少可能的負面後果。世衛的聲明稱,新冠疫情可能處於轉捩點,因為全球接種疫苗和感染人數多,令免疫達到更高水平,可以限制新冠病毒引起的發病率和死亡率。聲明並稱,在可見的未來,新冠病毒無疑將長久存在於人畜之間。雖然Omicron變異株容易傳播,但較初期的變異株,感染與嚴重病情已脫鉤。

全球注射131億劑新冠疫苗

世衛緊急委員會表示,全球現時約注射了131億劑新冠疫苗,近90%醫護人員和超過80%在60歲以上的人士完成接種第一劑疫苗。3年之前,鑑於新冠疫情開始在全球散播,世衛於2020年1月30日首度宣布新冠疫情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也就是世衛最高等級公衛警報。

世衛迄今接獲的全球確診通報已超過7.52億宗,包括680多萬宗死亡。然而,世衛一直強調實際數字很可能高出許多。

譚德塞1月30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世衛執行委員會周年會議上稱:「疫情進入第4年,我們現在處境確實比一年前好。在一年前,Omicron變異株將疫情推上另一波高峰,世衛每周獲報的染疫死亡人數超過7萬人。」他表示單周染疫死亡人數去年10月降到每周1萬人以下,但12月初再度升高。當時中國解除防疫限制措施,導致染疫死亡人數再度衝上高峰。他表示,今年1月中旬獲報的染疫死亡人數直逼4萬,其中超過半數來自中國。他表示,中國真正的死亡病例絕對還要高出許多。

譚德塞警告,過去8星期全球最少有17萬人染疫死亡,呼籲高危群組全面接種疫苗、加強檢測,並打擊疫情假消息。他說:「我們希望未來一年,全球過渡到疫情新階段,減少住院,死亡人數降至可能的最低水平。」

另據中國國家衛健委發言人米鋒1月30日稱,目前全中國整體疫情已進入「低流行水平」,各地疫情保持「穩步下降」態勢。米鋒強調,農村仍然是中國當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他並提到,隨著出入境人員增加,要持續開展疫情監測,動態掌握疫情流行趨勢和病毒變異等情況。本報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