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資源社會心餘力拙 無家者心理健康堪憂

一名無家可歸者站在一排專為遊民建造微型住房前。美聯社

洛杉磯訊

儘管備有解決方案,但因人員短缺和資源嚴重缺乏,導致許多人流落街頭,洛杉磯在無家可歸者與精神疾病的戰役中變得毫無勝算。

《聖蓋博谷論壇報》報道,洛杉磯無家可歸者服務管理局2020年報告稱,洛縣所有無家可歸成年人中約有百分之25患有嚴重精神疾病。蘭德研究所(RAND Institute)去年一項研究發現,洛杉磯百分之54的無家可歸者有心理健康問題。儘管估計數量不同,但結論卻很明確,精神疾病是洛杉磯無家可歸者中真實且普遍存在的問題。

即便患有嚴重精神疾病的遊民能夠獲得住房,但挑戰依舊存在。洛杉磯政客目前非常關注針對更多永久性和臨時性住房的迫切需求,但對更多心理健康服務迫切需求卻關注相對較少。

專家坦言,即使替無家可歸心理健康專業組織提供資金,但也很難找到執行的工作人員。

洛縣社區心理健康非營利組織太平洋診所臨床運營資深副總裁Laura Pancake說:「當沒有足夠人力時,也會影響到現有的員工。」她從事相關工作已有30年,她坦言言自從疫情爆發以來, 尋找社福員、治療師和心理學家加入外展團隊變得非常困難。疫情間的隔離導致遊民出現焦慮、抑鬱和自殺念頭,更加劇有住房和無住房的身心健康需求。

Pancake表示,勞動力嚴重短缺,洛縣根本沒有足夠人力可提供心理健康服務,同時這類需求又處在歷史最高水平。

人員短缺是件危險的事情,當訓練有素的行為健康專業人員無法在遊民心理健康危機期間做出反應時,往往會發生不好的憾事。另外,治療無家可歸者精神疾病面臨另一個挑戰是其症狀往往與藥物濫用問題交織在一起。

據了解,洛縣有一半的無家可歸者同時存在藥物濫用和心理健康問題,需要接受兩種治療,但實際上很難執行。

街頭精神病學、長效抗精神病藥物、綜合藥物護理、創傷知情外展等都是經過驗證可幫助患有精神疾病遊民重返社會的有效策略,但卻苦無足夠人力或資金來滿足巨大需求。

蘭德公司2021年研究顯示,加州每十萬人需要約50張心理健康住院床位。 洛縣每十萬萬人短缺5.6張短期精神病院床位,每十萬人則短缺11.6張住宿護理機構床位。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