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單月新冠死亡人數首破萬

日本第八波疫情的感染人數已趨於減少,但死亡人數居高不下。 路透社

日本正遭受第八波新冠疫情侵襲,感染人數雖然趨於減少,但死亡人數居高不下。據共同社報道,日本28日通報新增死亡人數為252人,1月死亡人數已達到1萬0124人,這是單月死亡人數首次超過1萬人,連續兩個月刷新最高紀錄。

據共同社報道稱,在第八波疫情中,隨著感染人數增加,死亡人數從去年11月前後開始驟增,12月超過7600人,是此前的單月最高。本月的死亡人數仍居高不下,連續兩個月刷新最高紀錄。28日報告死亡人數較多的都道府縣有大阪29人、東京25人、埼玉和愛知各18人。感染人數較多的有東京4515人、大阪3684人、愛知3486人。當天的總新增感染為5萬4843人,人數較一周前減少約2.4萬人,減少趨勢從本月中旬起已經顯現。

日本政府已正式決定,在黃金周假期後的5月8日調降新冠的法律定位,從現行的「第二類」改至跟季節性流感等常見傳染性疾病相同的「第五類」。

根據目前「第二類」管控規定,新冠患者建議住院或進行出勤和外出限制,並且由國家負擔一切治療費用,人們接種疫苗也是公費負擔。如果下調為「第五類」,就會取消住院建議和出勤限制,不再要求感染者避免外出,到任何普通醫院都可以就診,醫療費用和接種疫苗的公共負擔也會逐漸減輕少。

有專家指出:由於日本從去年8月停止上報所有感染者狀況的統計方法,會存在大量「隱性陽性者」,第八波死亡人數已創歷史新高,若疫情進一步擴散,後果會十分嚴重。

熟悉傳染病的慶應義塾大學客座教授菅谷憲夫說:「與歐美相比,日本的抗體保有率非常低,我們距離形成阻止感染發生連鎖反應的群體免疫還相當遙遠,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行動限制變得不可能,存在著感染更加擴大和死亡人數急劇上升的風險。」

不過最新民調顯示,逾六成日本民眾支持當局將新冠降至與流感同等級的放寬防疫方針。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