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議員提案設立無家者禁地 學校托兒所圖書館公園列入

無家者危機嚴峻,有共和黨人提出法案欲禁止無家者在學校附近露宿。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共和黨州眾議員胡佛(Josh Hoover)日前提出AB257法案,擬禁止學校、托兒中心、公園及圖書館方圓500呎內出現無家者營地,以保護孩童安全。

《沙加緬度蜂報》報道,這是胡佛去年11月選舉擊敗時任民主黨州眾議員庫利(Ken Cooley)後提出的首批法案之一。胡佛表示,法案「旨在維持我們公眾地方的安全,保護我們社區最弱勢一群,我們確保我們所有孩童安全走路上學是至關重要」。

胡佛透露在其位於福爾森(Folsom)的寓所附近,他三名子女在玩耍的地方找到針筒和其他吸毒工具,「這份法案的目標是確保我們的公共空間安全」。

加州多座城市現已建議或已立法通過同類做法,胡佛的法案旨在將這類建議在全州實施。去年10月,沙加緬度市議會一致通過,將學校納入「重要設施」名單內,從而將學校500呎內搭建無家者營地或使用營地工具列為非法。

沙加緬度市的該一法案是現任民主黨州參議員阿什比(Angelique Ashby)擔任市議員時提出,事緣一名無家男子在東沙加緬度薩特中學(Sutter Middle School)外大罵髒話和向學生露出陽具,最終被捕。洛杉磯市議會去年8月亦通過同樣限制。

在聯邦層面,「重要設施」一般包括敏感地點,例如廢水處理廠、發電廠、防洪堤、水壩和其他對國家和經濟相當重要的建築物。無家者關注人士認為,政治人物擴大「重要設施」名單,作為盡可能禁止無家者遠離不少公共地方的方法。

AB257法案是胡佛與同黨州眾議員佛羅拉(Heath Flora)共同提出。佛羅拉說︰「我們的選民懇求我們對這個問題做點事。」

法案已獲共和黨人廣泛支持,但這類禁令卻引起民主黨內部激烈矛盾。當阿什比去年10月還是市議員時提出有關改變時,遭進步派市議員同僚華倫祖拉(Katie Valenzuela)質疑,這種禁令是否有效,因為涉事無家男子被捕時並非於薩特中學附近露宿,「處於危機的人不會遵守無形界線」。

去年支持阿什比建議卻引起進步派炮轟的沙加緬度民主黨策略專家斯旺森(Robin Swanson)認為,「由於我們現有法例沒有用,所以民主黨人需要尋找新的解決辦法」。

加州